齐鲁夹谷会盟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44&run=13

“夹谷”,位于新泰市柴汶河南岸的谷里镇。北纬35°53′9″,东经117°23′48″,海拔138米。
明嘉靖汪子卿《泰山志》卷二载:“岳东南地曰谷里,古夹谷也。”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同鲁国时战时和,历史上著名的“齐鲁夹谷会盟”,就在这里举行。《春秋左传·定公十年》《史记·鲁周公世家第三》详细纪载了事件的全过程。
鲁定公十年(前500)春天,鲁国跟齐国商定结束对立局面,订立和约。到了夏天,鲁定公和齐景公在夹谷举行订立和约的盟会。孔子当时为鲁国大司寇,以相礼身份随同鲁君前往夹谷。签定盟约前,齐国大夫犁弥对齐侯说:“孔丘懂得礼而没有勇气,如果派我们新俘虏的莱人劫持鲁侯,一定能如愿叫鲁国人屈从。”齐侯听从了他的话。当莱人出现在盟会上要劫持鲁定公时,孔子带着鲁定公往后退,并下令:士兵们,快拿起武器冲上去!孔子理直气壮地对齐景公说:两国国君友好会见,而华夏之地以外的夷人俘虏却用武力来捣乱,这不是齐国国君同诸侯会合的本意。华夏以外的人不得图谋中原,夷人不得触犯盟会,武力不能逼迫友好。这样做对神灵是不吉祥的,对德行也是伤害,对人却是丧失礼仪,仁义的国君一定不会这样做。齐景公听了这番话后,急忙叫莱人避开退下。
在宴会上,齐国又献淫乐,孔子怒不可遏,“孔子以礼历阶,诛齐淫乐,齐侯惧,乃止”(《史记·鲁周公世家》)。
即将举行盟誓时,齐国人要求在盟书上加上这样的话:一旦齐国军队出境作战,鲁国如果不派三百辆兵车跟随我们,就按此盟誓惩罚。孔子让兹作揖回答并提出在盟书加上鲁国的要求:如果你们不归还我们汶水北岸的土地,却要让我们供给齐国的所需,也要按盟约惩罚。
订立盟约后,齐景公准备设简单的享礼款待鲁定公。孔子对齐国大夫梁丘据说:齐国和鲁国从前的典礼制度,您怎么没听说过呢?盟会的事已经结束了,而又没有设享礼款待,这是让办事人辛苦了。再说牺尊和象尊不出国门,钟磬不能野外合奏,设享礼而不具备牺象钟磬,这是抛弃了礼仪;如果这些东西不备齐,那就像用秕稗来款待,是国君的耻辱;抛弃礼仪则名声不好。您为什么不好好考虑一下呢?享礼是用来发扬光大德行的。不能发扬光大,还不如不举行。结果齐景公没有举行享礼。
是年冬天,齐国人向鲁国归还了郓邑、瓘邑和龟阴邑的土地。郓、讙、龟阴,都是鲁国的邑名,全在汶水即今汶河的北岸,即“汶阳之田”。这三个邑都属于鲁国,以前被齐国侵占了。这次夹谷会盟之后,齐国将这三个邑的土地归还了鲁国。
孔子不仅提出了仁、义、礼、智、信的学说,而且自己躬行实践。在这次“齐鲁夹谷盟会”上,孔子大义凛然,与妄自尊大、恃强凌弱的齐国君臣针锋相对,据理力争,为鲁国赢得了荣誉,保护了国家利益。
“夹谷”现为新泰市谷里镇辖区,工厂民居星罗棋布,林茂粮丰,四周层峦叠嶂,苍松翠柏,一片盎然生机。“夹谷”是一处南北方向狭长的沟谷地带,宽约三公里,长约十公里,谷北口为柴汶河,夹谷之南边距谷里镇政府之南8公里处,即为著名的龟山(详见《龟山》条目)。煤、长石、铁矿石、石英砂等储量丰富;交通便利,津浦铁路磁莱支线贯穿东西并设站,京沪高速公路、蒙馆公路、牛石公路在“夹谷”北部的镇驻地交汇。谷里镇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进入泰安经济20强乡镇,2001年以来获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等多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