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英台山寨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43&run=13

穆英台山寨遗址,位于道朗镇李马村西南2.5公里处,在穆英台山顶上。北纬36°12′44″, 东经116°52′46″,海拔232米。北宋时代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穆英台山顶部平坦,是巨大宽广的石灰岩平台,民间称为“穆英台”。其平台约呈方形,边长约为100多米,现存古山寨遗址,遗址面积1.12万平方米。有大营、营房、哨所、东寨门、寨墙等遗址。整个山寨分成两个部分,北面是一大块比较平坦的空地,据传这里是穆桂英的演兵场,面积约5000平方米。南部相传为穆桂英的大本营。山寨大本营的西面和南面为悬崖绝壁,非常陡峭,这里无寨墙,但从此处向山顶上攀登非常困难。山寨东面和北面是用石头垒起的寨墙,现遗存的寨墙有部分还比较完整,高约1~4米,宽约1.5~2米不等。寨墙内有大片的营房等建筑遗址,寨内房屋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均为全石结构。其中有一处最大的建筑遗址,相传为中军大营,现仅存屋基。山顶穆英台山寨之下有跑马岭,地势平坦,东西方向,呈镰刀形,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约50米,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
相传宋朝穆桂英,曾在此摆阵习兵,故得名穆英台山。
民国17年(1928)四月,第二次北伐战争泰安战役中,国民革命军刘峙部进围据守穆英台之奉军张宗昌部,经激烈战斗,将其击破。这是泰安近现代史上的重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