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南书院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34&run=13

岱南书院(原修道书院),位于肥城市湖屯镇北冯庄村后,东经116°45′,北纬36°14′。
清光绪《肥城县志》记载:“岱南书院,在陶山之东小泰山之南,道光十四年芜湖道唐鉴、庠生罗维钟等捐资创建。以为附近士人读书所。有碑记,唐鉴撰。”岱南书院的前身为“修道书院”,是清代陕西布政使唐仲冕小时读书的地方,民国初年因坐落于陶山山脉以南,故改称“岱南书院”。
唐仲冕入仕后,修道书院几经沧桑,变得残破不堪。清道光十四年(1834),唐仲冕之子芜湖道道台唐鉴、庠生罗维钟等捐资,在此创建岱南书院。新书院仍在原址,大门朝南,门内有唐鉴撰大石碑一块,记载了书院创修的原因、过程以及捐资人姓名、年月日。石碑两端镶嵌在造型精致的石鼓槽中,现石碑已毁,不知去向,一对石鼓尚存,现置于冯庄小学大门两旁。大门内有迎门墙,院内古松数株,进大门约30米,有堂屋6间,是塾师的办公室和伙房,右侧是建筑宏伟的魁星阁。
魁星阁由唐鉴、罗维钟筹资创建,主体建筑分两层,地基由高30厘米的三层细凿块石垒起,呈正方形,边长3.6米,四角各设一圆形石礅。其上为第一层,高2.8米,系六棱柱式砖体结构,每面墙宽1.8米;朝南开一小门,高1.8米,门左右各开一八角形窗,均高60厘米,窗四周用磨砖砌成,内设两扇小门开启;一层顶部安南北向二檩,上用木板铺就作为两层的间隔,靠西壁留有一方洞攀梯上下;顶部外围有四迭层砖镶花沿前厦,造型古朴美观,极富民族特色。第二层,同是六棱式建筑,但其外围比第一层内缩30厘米,亦高2.8米;设一门四窗,门南向,窗开左右,正北面墙体无窗,窗高84厘米,宽45厘米,顶部用砖嵌成弧形,窗内同设木门两扇;二层外墙用红色涂料粉刷,今仍可辨。魁星阁顶为六脊歇山式,上层的罩厦设计如同一层顶部外沿。阁顶层内设有神龛,高60厘米,直径25厘米,供奉魁星(神话传说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魁星阁虽经160多年的风雨剥蚀,现仍保存完好。
新中国成立后,岱南书院改为冯庄小学,2001年因校舍破旧被弃用,镇政府在书院东北侧另建一处高标准的冯庄小学。现在岱南书院旧址有人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