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川书院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33&run=13

同川书院,位于肥城市金牛山资圣院西,东经116°37′,北纬36°17′。明都察院御史李邦珍辞官后创建。清末废。
清光绪《肥城县志》载:“同川书院在县西十里金牛山资圣院西,明都御史李邦珍建。有聚乐堂、悠然台、环翠亭、甘霖池、丈夫石诸胜迹……”明万历三年(1575),明都御史李邦珍告老还乡后,因恋少年读书之情,为聚亲结友,和授书子孙而在其少时牛山读书处修建同川书院,清嘉庆十七年(1812)增修。书院建于落石泉的东邻,原建筑为两栋明式青砖小瓦房屋,前排三间为学堂,后排三间带前厦为住宿会客处,东配房为厨房,学堂前建有悠然台、甘霖池、环翠亭等。现仅存李邦珍亲手载植的一对龙凤柏。
清光绪《肥城县志》载有李邦珍所写同川书院记:“余少时同二三子读书牛山佛寺,庇普情禅师之屋……合而名之曰:同川书院……仍聚六经群书收百千卷,俾我同志及我子孙讲习其中,以广其学也。”其中“春有锦绣谷花,夏有蔽日洞云,秋有前溪月,冬有西峰雪,由外而入,宛若蓬壶,由内而出,始若人间……余于二三子朝往夕归,饮美酒,挥素琴,浩浩乎不知少长之在矣,天地之为大也。”由此可以看出当年同川书院内优美的环境以及李邦珍聚众讲学,悠然自得的生活。万历十一年(1583),李邦珍义子李成已乡试中举人,而后又中进士,曾任霸州兵备道。在此读书者多有成名。
李邦珍,号同川,祖籍福建省兴化府莆田县白马山前驿马村李家大楼,明洪武年间迁居肥城县仪阳乡石坞村。李邦珍为李氏家族五世祖,生于明正德十年(1515),嘉靖庚戌(1550)中进士,初任行人司,后在山西、河南任职,为政清廉,升任浙江道监察御史,后被封为文林郎,曾在福建沿海率军围剿上岸骚扰的倭寇,福建民众深感其德,赠《海岳澄清图卷》一幅,以表彰其功绩。万历元年(1573),明神宗任命他为提督操江。后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卸任前官至正二品正奉大夫正治上卿。其在位二十余年,廉洁如水,曾参与第一部《肥城县志》的编纂。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谢世,享年7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