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泰山金石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23&run=13

《泰山金石志》,共4卷,由王次通节抄。为民国25年(1936)泰安王氏仅好书斋抄本,线装版本。
本书是清金棨《泰山志》的节抄本,抄自原书第十五至十八卷。全书记载了泰山的部分碑铭(兼及个别金器),并注明了撰者和书法者姓名以及书体。第一卷收录秦、汉、晋、唐等九个朝代的碑铭,由于年代久远,部分碑今已佚。第二卷收录宋代的碑铭,如“登泰山谢天书述二圣功德铭碑:祥符元年御制书,真体。”第三卷收录金代的碑铭,如“四禅寺牒:金大定二年二月,行书,在徂徕西址四禅寺内,今佚。”第四卷收录元代的碑铭,如“竹溪庵记碑:大德四年,时震撰,刘绂书,在徂徕山西北庵内,今为玉帝庙,碑尚存。金党怀英常居此,著有《竹溪集》。”本书还附目有灵岩寺之碑及题名、题字、题诗170余条。该书被《泰山丛书》甲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