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丛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22&run=13

《泰山丛书》,共四集,由王价藩、王次通辑。仅存王氏书斋抄本,于民国25年(1936)线装为45册。
《泰山丛书》系泰山学者王价藩与其子王次通用了四十余年的时间编辑而成。泰山文献卷帙浩繁,王氏父子披阅泰山文献180多种,予以审慎细评,对其中有些篇章的内容还作了实地考察核对,按文词水平和资料价值选录40种,凡110卷。然后均用毛笔手抄成四十五册,并按文献的内容分为甲、乙、丙、丁四集(注:还有一集与泰山无关):山经水志为甲集(13种61卷);舆地人文为乙集(3种14卷);文苑诗稿为丙集(14种15卷);年谱记事(包括王价藩自撰著述)为丁集(10种20卷)。全书有例言、目次、后记等。1936年曾出版《泰山纪胜》《岱宗大观》《泰山图说》《泰安州志》四种作第一辑,内有序、跋和梁漱溟题签,王易门的题额以及出版概况等。《中国丛书综录》收录有《泰山丛书》中的《泰山纪胜》《泰山图说》《岱宗大观》各一卷。《泰山丛书》全部手稿今存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
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应广大泰山学者的要求,于1989年11月复制印刷。其复制说明称:“我馆藏有《泰山丛书》一部,系泰安王价藩先生、王亨豫(次通)先生、王佛生先生祖孙三代积四十余年的心力抄录泰山文献而成。上自远古,下至民国,凡是有关泰山的历史、泰山的地理、泰山的人物、泰山的金石的记载和有关泰山的诗文,大多辑录在这部丛书之中,是研究泰山历史、地理、文化、人物、名胜古迹较为完备的一部资料性丛书。这部丛书是抄写本,其中绝大部分书未出版过,现已成为孤本;有的书虽曾出版,但流传不广,现在读者不易见到,已成为稀见本。为了适应当前旅游事业的需要,为了让这些资料价值较高的孤本书和稀见本广为流传,我馆用胶版印制若干部,以飨读者。”这次印制,对原丛书进行了审核,重新编定。原丛书中收有孙复《春秋尊王发微》一书,因已收入《通志堂经解》和《四库全书》,且与泰山关系不十分密切,故抽出。又原丛书中有《岱览》三十二卷,后佚失二十九卷半,仅剩两卷半,因书残,故未收,以《岱史》补入。重编丛书共收书四十六种九十四卷,装订六函四十八册。按内容分为五个部分:一、山志;二、金石志;三、方志;四、杂抄;五、泰安人物和寓居泰安人物的著作。其同一类者,则按作者的时代先后为序,有时为了装函的方便,个别作者的著作前后稍有变动。此次复制,由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赵传仁进行审核、编定。包备五题签并篆刻。泰安市图书馆、泰山学院图书馆、山东科技大学图书馆、泰安市档案馆、泰山区档案馆、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泰安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等均有复制本。

【附录】

原抄《泰山丛书》目录
甲集:
泰山纪事 三卷 明 宋焘著
泰山小史 一卷 明 萧协中著
泰安州志 四卷 明 任宏烈修
岱志 一卷 明 张岱撰
泰山图说 一卷 清 金简著
泰山纪胜 一卷 清 孔贞瑄撰
岱宗大观 一卷 清 朱云燝著
泰山道里记 一卷 清 聂剑光著
泰山述记 十卷 清 宋思仁撰
岱览 三十二卷 清 唐仲冕辑
泰山金石志 四卷 清 金棨辑
泰山图题词 一卷 清 黄经藻编绘
游岱笔记 一卷 民国 周公才著
乙集:
春秋尊王发微 十二卷 宋 孙复撰
孙复先生小集 一卷 宋 孙复撰
石徂徕先生文钞 一卷 宋 石介撰
丙集:
青岩居草 一卷 明 宋焘撰
梅花诗稿 一卷 清 释祖珍著
皇华记 一卷 清 宋焘撰
落花全韵 一卷 清 朱缁衣著
云月砚轩古体诗稿 一卷 清 赵国麟著
调皖纪行草 一卷 清 赵国麟著
拙庵近稿 一卷 清 赵国麟著
塞外吟 一卷 清 赵国麟著
近游草 一卷 清 赵国麟著
茞园小草 一卷 清 范■撰
附东堂诗存 一卷
柳园吟草 一卷 清 蒋大庆撰
晚翠园遗诗 一卷 清 王锡麟撰
黁园诗选 一卷 清 沈桂清撰
东渠诗存 一卷 清 汪宝树撰
和圣年谱 一卷 明 无名氏撰
夷俗记 一卷 明 萧大亨撰
光碧堂稿 二卷 清 赵宏文著
自著年谱 一卷 清 卢汉倬著
乔子遗书 二卷 清 乔子忠撰
桃园村艺文录 一卷 民国 王价藩辑
丁集:
契丹国志跋 一卷 民国 王价藩辑
退轩旧闻录 一卷 民国 王价藩辑 兵事日记 二卷 民国 王价藩辑 岱粹抄存 八卷 民国 王价藩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