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泰山游览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21&run=13

《泰山游览志》,王连儒著。民国11年(1922)初版,民国22年(1933)由泰安砺志山房再版,为32开本。
该书原名《泰山指南》,本次增订更名为《泰山游览志》,是一本游览指南类图书。全书较详细地记述了泰山的自然地理、名胜古迹以及游览服务等相关内容,设有形势、名胜、古迹、金石、物产(包括动物、植物、矿物)、侨寓、辨异、杂录(包括道路、林牧、城池、机关团体、学校、旅舍、货品、脚力、风俗)等篇目。书中还插有岱宗坊、王母池、斗母宫、石经峪、柏洞、回马岭、中天门、云步桥、南天门、碧霞祠、极顶、扇子崖、黑龙潭、汉柏、五大夫松等图片十五幅。凡引古史、古书,皆注明出处、来源。本书用浅近文言文写成,语言简炼,较好地反映了民国前期时的泰山风貌、风土人情及泰城状况。作者在凡例中称:“行游者易以目验,卧游者易与神会。”尤其作者在书中明确提出了“迷信有碍进步……不复假神设教之口吻,助长愚民之残焰”的观点,实难能可贵。该书在正文前还冠有作者所绘的岱岳全图、岱阳图、岱顶图、岱阴图。
王连儒(1871—1942),字雅堂,泰安西南乡鸡鸣返村人。清代光绪年间庠生,毕业于济南优级师范,后任教于泰安、长清、肥城等地。王氏在方志学上颇有造诣,曾任《长清县志》总纂、民国《重修泰安县志》分纂。他在所著《肥城县续修县志序例》一书中,提出了他的修志主张,如“经济为万事之母”,对今天修志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他在日军侵入泰安城后,保持民族气节,拒受伪职,弃书籍田产,隐居乡里,5年不入城,于1942年在居中郁郁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