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小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10&run=13

《泰山小史》,共一卷,明代萧协中著。明崇祯年间成书,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泰安知府宋思仁刊刻,为一册线装版本。
该书是作者致仕后居泰城酝檀园从事著述、遍览泰山胜迹而写成。全书以泰山名胜为纲,叙述其地理位置、变迁、沿革。述之后各系之以诗,共一百五十首,或五言或七言,意境超逸,心与神会。书中记述山水,间对明末黑暗政治有所讥讽。如《金殿》一诗,对统治者在天祸之年搜刮民脂铸造金殿(今称铜亭,原在岱顶,现在岱庙后院)表示极大愤慨,故民国学者王讷称赞此书是“名山事业成诗史,三百年来正气留”(王讷《题泰山小史诗》)。书末附以人物介绍,共九人,并以诗述其生平。
《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史部》《续贩书偶记》对《泰山小史》有著录,《泰山丛书》收入甲集。《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史部》提要:“是编虽诗,每首皆有序,故曰《泰山小史》也。其‘李斯小篆’云:在半山亭下,字不多,而上官徵取殆无虚日。古刻之毁,大率由此。爱护古物,固不能望之俗吏也。‘金殿’云:在碧霞元君殿墀中,创于明万历间,中宫董事,制仿武当,突兀凌霄,辉煌映日。然时值大祲,白骨沟渠,锱铢以人,泥沙以出,谅聪明正直者,不以金灵也。今燕郊大寺宇,皆明巨珰兴造,金碧之灿烂,实不啻膏血之狼藉耳。‘摩崖碑’云:一在岳顶东岳祠后,唐玄宗纪泰山铭,八分书,字五寸许,甚遒逸;一在崖右,唐苏颋撰,《东封朝觐颂》,字径寸余,笔亦庄雅,近闽人林勒‘忠孝廉节’四大字,覆于古刻上。游士每以不获为憾,而此竟遭此厄,奈何!是尤可为痛恨。今人多磨古碑以刊己书,非皆林□为之嚆矢乎。协中忠节之士,宜其书皆蔼如之言也。”民国11年(1922),《泰山小史》由泰山赵新儒注释重刻,称为赵氏校刊本。今人刘文仲又有校注本。现北京大学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有藏本。
萧协中(?—1644),字公鬴,明代泰安(今山东泰安)人。为明万历年间兵、刑两部尚书萧大亨之子。历官上林苑监丞、顺天府(今北京)治中。精文翰。崇祯十七年(1644),李自成部南下泰安,协中于城破之际,“北向再拜,投井死”(《泰山小史注》)。还有《酝檀集》著作留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