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 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1&run=13

皋山,位于宁阳县城西北18公里的鹤山乡境内,因北临大汶河,近于水旁,故名皋山。东经116°40′58.6″~116°40′13.3″,北纬35°51′31.8″~35°52′6″,海拔200.4米,占地0.6平方公里。它北依汶水,西北有大悲山、牟山,西南有西杏山、龟山,东有小中皋,颇有群山拱秀之势。
皋山以石灰岩构造山体,山上林木茂盛。此山还曾名作“高山”,清咸丰重修《宁阳县志·山川》载:“高山,在牟山东南,一名虎山,四面斗绝,由盘路而上”“山颠有玉皇庙、奎星阁”。伫立皋山之巅放眼望去,便是著名宁阳古八景之一的“汶野春耕”。在此俯视汶河,便真切地感受到汶河的美丽与娇颜,如蛟龙、如彩带、如薄纱,古老的汶河之水缓缓缠绕在皋山周围,河因山而充满力量,山因河而充满动感,真实的应验了“山无水不秀,水无山不灵”的大自然意境。再加之那山下的良田阡陌、林木成行,使纯正的原生态风光呼之欲出,古老的宁阳景观顿时焕发出新时代靓丽的光彩。
皋山虽不算高,但却具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建在皋山山顶的玉皇庙,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清乾隆年间曾重修,有近500年的历史。而后经人世沧桑和自然破坏,至1992年前,山上古建筑仅存年久失修的玉皇庙。1993年5月,原籍鹤山乡王西皋村的王德胜先生,首倡重修皋山玉皇庙,并积极为之筹措资金。皋山乡民众积极响应,出资出力共赴其事。重修工程历时四个多月,抢救维修的主要项目有玉皇庙大殿三间、龙王庙一间、庙门一间,以及玉皇庙庙内神像重塑等,使之基本还原了昔日的庙貌。整座玉皇庙坐北朝南,大殿墙体为青石结构,木制门窗,顶覆黄色琉璃瓦,大脊饰吻兽,门前置铁制香炉一个,高1.5米。殿内供祀玉皇大帝的神像,两边分别有一侍女塑像;东西两侧有明清时期珍贵的彩塑遗作太上老君和托塔天王李靖塑像。该组彩塑造像简洁、面容清丽。玉皇庙大殿正前方为庙门。庙门右侧为龙王庙大殿,殿内供奉龙王神像。
新建项目有庙门两侧的四角亭,其中左侧亭内立有1993年重修皋山玉皇庙碑记。玉皇庙大殿后面遥相对应的六角风月亭一座,拓建贯通皋山前后的石阶盘山路一条,共计1250米;北山麓的超然亭一座,山上建护理房三间,寨墙400米。整个新建工程总计用工25万个,投入资金69万元。
皋山玉皇庙大殿等文化遗迹的保护维修和一系列拓建工程的实施,丰富和改善了皋山的自然与文化环境,连同山下400米处、与之相呼应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颜庙、颜林等历史遗迹,逐步使这里成为周边地区重要的旅游观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