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纪事》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09&run=13

明代宋焘编著,万历四十年(1612)刊行三卷线装。
本书是作者晚年归隐泰山,通过搜寻岱故,考订史实,遍履山水,编著而成。全书包括:一卷天集,记天神之事;二卷地集,记名胜古迹;三卷人集,记名宦人物。书中记载了很多古老的民间传说,如脍炙人口的“小白龙”、“吕洞宾故事”均首见此书,这对民间文学的研究无疑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四库全书总目》卷七十六·史部地理类存目五提要指出:“此书……所言鬼神冥报,已涉荒诞。至泰山太守泰安知州为守土之官,柳下惠、王章、羊祜诸人亦不过生长其乡,并未岩栖谷汲,乃概行摭入,不知于岱宗故事何涉也?”《四库全书总目》、《续文献通考·经籍考》著录。《泰山丛书》甲集收入。
宋焘(1571—1614),字岱倪,号绎田,明代泰安州孝门村(今山东肥城孝门村)人。万历二十九年(1601)进士。选庶吉士,后改任御史。因受权宦排斥,自请归田,效仿宋代孙复、石介之举,在泰山下筑室讲学,馆舍名“青岩居”。后人将其列为“泰山五贤”之一。另著有《青岩居草》《落花全韵》《泰安州志补遗》《岱下小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