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独秀峰”刻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02&run=13

李白“独秀峰”刻石,位于新泰市天宝镇境内、徂徕山南麓竹溪附近的独秀峰,又称为三岭崮。北纬36°2′3″,东经117°18′7″,海拔922米。
明萧协中《泰山小史》记云:“徂徕山之阳,挺然物表,而势孤葱翠可爱者,独秀峰也,亭亭有玉柱之思。”独秀峰北崖有金大定石震题刻:“徂徕居士,石震,过独秀峰,览太白遗刻,有感题于后。婿党怀英偕行。庚寅长至日”(庚寅,为金大定十年,公元1170)。石震、党怀英,金代泰安人,是当时著名的书法家,又是李白族叔李阳冰一派的籀篆传人。他们将“独秀峰”题字定为“太白遗刻”,尤为可靠。故后世金石著述多从石震、党怀英之说,定题刻为李白所书。
“独秀峰”三个大字,刻于三岭崮之颠山峰之上。通高65厘米,宽19厘米。字作楷书,兼有隶意,潇洒秀美。“独秀峰”题刻虽未署年代及姓名,但很早为人所著录,并认定为李白所书。
唐代开元年间,李白曾隐居徂徕山中,《旧唐书·李白传》云:“(白)少与鲁中诸生孔巢父、韩准、裴政、张叔明、陶沔等隐于徂徕山,酣歌纵酒,时号竹溪六逸。”李白宴饮之所竹溪,在徂徕西南乳山下,而其寓家之所汶阳沙丘,据考遗址即今天宝镇古城村。两地均在独秀峰附近,则当时日太白曾咏游峰下,为必然之事。李白工于书翰,山东任城、曲阜皆有其题刻,故其题勒徂徕,自当可信。
但这一题刻由于年久漫漶,加之僻处空山,难于寻访,自清代便不为人所知,故清人著录中多云石刻已“佚”或“磨灭”。如孙星衍《泰山石刻记》云:“独秀峰三大字,在徂徕三岭崮北,佚。”又道光《泰安县志·金石》云:“独秀峰三大字,在徂徕山阳三岭崮绝岩,旧传李白书。今磨灭。”
1998年夏,新泰市博物馆在调查徂徕礤石峪石刻时,根据一位林场职工提供的线索,数经考察,终于重新查访获得了这方保存尚好的唐代石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