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大亨墓地石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01&run=13

萧大亨墓地石刻,位于岱岳区金牛山东南麓萧家林村。北纬36°7′9″,东经117°1′33″,海拔181米。明代石刻。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萧大亨墓(详见《萧大亨墓》)及墓建筑群,建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距今已有390多年。石刻位于墓前,为一组石刻群。计16座,自南向北整齐地排列在墓前长100米、宽13米的神道上。依次有石坊、华表、武士、飞虎、石羊、石马、石翁仲、后石坊、石碑、碑座。
前、后石牌坊,均高10米,宽9米。四柱三门歇山顶。其纹饰兼浮雕、阴雕、透雕于一体,人物、花鸟、石兽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前坊正间额题:“褒崇旷典”、“钦赠太傅兵刑两部尚书萧公佳城”。正间两边四棱石柱前面分别题联:“束发登朝勋业永垂于边地”、“鞠躬尽节忠勤益厉于宦成”。后坊正间额题:“茂应天宠”、“钦赠太傅兵刑两部尚书萧公华表”。一对华表高11米,6棱柱体,巍然耸立,周身浮雕卷云纹,飘逸俊美,巧夺天工。石武士和石翁仲各一对,相对而立。一对石马安闲自得。一对石羊安逸恬静。一对石飞虎巍然伏坐。牌坊北侧还存有萧大亨一品夫人刘氏龟趺碑,系明廷遣使致祭萧夫人碑,万历三十九年(1611)十月十九日立。
萧大亨墓前原立有龟趺石碑两通(包括刘氏龟趺碑),前方和东西两侧均有石雕童男、童女。萧大亨墓碑已毁,仅剩龟趺座。石雕童男童女亦已损毁。有的被制成了石碌、石牛槽等。现在东林村西侧的1座石桥下,还砌有大小不一的二十余块牌坊、碑文石,其石上文字、图案清晰可见。
1991年以来,岱岳区满庄镇政府投资10多万元对萧大亨墓石刻群进行了维护修理。垒砌了500米左右的围墙基;修复了断倒四十多年的东侧华表;对接了东侧落地多年的石马头;追查修复被盗的石刻雕像;修缮了石牌坊顶;建起了六间看护房,配备了专人管理等等。还在墓地植柏树233棵。
1992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划定的保护范围是:围墙以外扩50米为重点保护区,再外扩100米为一般保护区,再外扩200米为建设控制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