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 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30&run=13

鹤山,位于宁阳县城西北15.5公里处、鹤山乡的中部。东经116°39′23″~116°38′50″,北纬35°51′33″~35°51′10″。其东面自南而北为前鹤山村、后鹤山村,西南山麓有山洼村、小山洼村。鹤山海拔252.6米,占地1.8平方公里。
鹤山为石灰岩山体,远视此山,如仙鹤一般,主峰为松鹤之首,两侧各有一侧峰对称,与主峰相依偎,鹤山即以其形而得名。清光绪《宁阳县志·山川》记载:“峰峦秀举,势如飞鹤。”
鹤山上名胜古迹众多。“九九石”是山顶上充满神秘色彩的奇石,据传人们用手抚摸后,便能祛病免灾,延年益寿活到九十九岁。主峰周围有古时屯兵扎寨留下的旗杆窝,寨墙遗迹尤清晰可见。山腰处有朝阳洞、老虎洞、仙人洞等诸多天然洞穴。老虎洞在东北石壁,土名虎洞,屈身可进入。“洞口二尺许,不满二尺,深约六尺”。洞正面石壁刻一佛像,像前置以石几、香炉等,雨季来临,佛身上常渗出水珠,当地人多以为下雨的征兆。洞前立有二碑,分别为明天启、清乾隆时刻立,还有古代人遗留下的石臼、石碾等。朝阳洞内还保存有古人刻制的石桌、石凳等,洞壁的千手观音雕刻异常精细,形象非常逼真,堪称艺术珍品,可惜此雕塑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了局部破坏。
鹤山脚下的后鹤山村,“文化大革命”期间曾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当时省革命委员会的主要领导人在此,组织全村人“大唱忠字歌,大跳忠字舞”,人人向毛主席“早请示,晚汇报”,被标榜为“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全国各地到此参观学习,顿时使“后鹤山”蜚声齐鲁大地、乃至全国。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后鹤山村逐步从极“左”的阴影中走出来,大力开发现代农业,充分利用鹤山自然资源发展经济,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光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