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登岱题诗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94&run=13

郭沫若登岱题诗碑
郭沫若登岱题诗碑,位于岱庙东御座院南廊墙上。东经117°07′34.8″,北纬36°11′37.7″,海拔151米。郭沫若携夫人于立群于1961年5月8日到11日专程登览了泰山,即兴赋诗六首,即“在岱庙望泰山”、“访经石峪”、“对松山遇雨”、“泰山极顶”、“观日未遂”、“咏普照寺六朝松”。除“咏普照寺六朝松”为七言律诗,其余均为五言诗。诗词深刻赞颂了泰山的雄伟壮丽、悠久历史文化,也热情讴歌了时代变化。1979年泰山管理局将郭沫若诗作手迹刻制成碑,分别立于岱庙东御座和岱顶玉皇庙前。郭沫若咏泰山六首题诗碑均为方首,高1.56米,宽0.71米。碑刻皆按作者手书原本刻制,不仅向世人充分展示了郭沫若的卓越诗词艺术水平,而且还如实的展现了他高超的书法艺术造诣。

【附录】碑刻诗文三首

泰山极顶
麓下培塿视,登临始觉奇。
危岩森壁垒,盘道上天梯。
云雾移时合,雷霆指路迷。
我来登极顶,果见众山低。
一九六一年初夏登泰山作,郭沫若。

访经石峪
经字大如斗,北齐人所书。
千年风韵在,一亩石坪铺。
阅历久愈久,摧残无代无。
只今逢解放,庶不再模糊。
一九六一年夏,郭沫若。

对松山遇雨
人来看万松,雾至万松蒙。
冠沐及时雨,襟披下岭风。
拏云伸臂手,饮瀣溢心胸。
磴道千寻尽,碧霞铁瓦红。
一九六一年夏,郭沫若。

郭沫若“挟泰山以超北海”题刻碑
“挟泰山以超北海”题刻碑,位于岱庙东御座院南廊东侧墙上。东经117°07′,北纬36°11′。为1965年10月24日郭沫若所题书,1979年由泰山管理局刻制成碑。碑为方首,高1.55米,宽0.71米。题刻竖列2行,字径23厘米,行草书。“挟泰山以超北海”语出《孟子·梁惠王章句上》,原意指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该题词另有一处摩崖石刻,位于岱顶日观峰东的一线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