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题诗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93&run=13

陈毅题诗碑,位于岱庙汉柏院东侧。东经117°07′35.7″,北纬36°11′34.3″,海拔149米。碑为方首,高1.53米,宽0.7米,厚0.24米。碑刻诗文6行,满行12字,字径9厘米,行书。碑文为:
莱芜淄博战血红,我军又猎齐鲁东。
百千万众捉狼虎,七十二崮志伟功。
泰山雪霁照旌旗,渤海波翻唱大风。
堪笑豪帅面缚日,叩头请罪骂蒋凶。
豪帅指李仙洲辈。仲弘记。
这首诗是陈毅为纪念著名的莱芜战役所作的一首七言律诗,创作于1947年2月。陈毅,字仲弘,当时是莱芜战役的指挥者。该诗通过高度的概括力和生动豪放的语言,写出了莱芜大捷的战争过程和赫赫战果,读来令人荡气回肠。诗后有作者加的小注“豪帅指李仙洲辈”(李仙洲当时为国民党莱芜战役指挥将领)。1946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员的陈毅南下时,曾途径泰安作短暂停留,游览了王母池、斗母宫等南麓,当发现王母池七真殿内优美的七真彩塑时,指令当时的县政府官员安装玻璃隔扇加以保护。因当时战事繁忙、时间紧迫,而没有登上泰山,他对此非常惋惜,并在1961年思念起此事,特写诗一首,即“我昔登泰山,半途即遄返,即此失机缘,至今悔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