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诗画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91&run=13

冯玉祥诗画碣,位于泰山普照寺院内。东经117°06′42.3″,北纬36°12′37.8″,海拔248米。是泰山少有文图并茂的专题石刻群。
冯玉祥诗画碣石刻共48块,是冯玉祥将军1932年至1935年隐居泰山期间所写诗作,由著名画家赵望云据诗意配画而成。冯玉祥诗画碣刻石均由竖长方形石板刻制,每块高0.96米,宽0.74米。每块石刻皆分上下两个部分:上为画,下为诗。刻字为隶书,均由冯玉祥先生书写;画为线描写意技法。所刻冯玉祥的诗文格律不拘,有三言、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不等,还有的长短句结合,皆诗句朴实精炼、通俗活泼、寓意深远、生活气息浓厚,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丘八诗”的代表。冯先生的每一首诗,都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小侧面,深刻阐明一个大道理,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教育作用。
冯玉祥,字焕章,安徽巢县人,行伍出身,曾先后任北洋陆军第十六混成旅旅长,第十一师师长,陕西、河南督军及陆军检阅使、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九一八事变后,积极主张抗日,因不满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于1932年至1935年间,曾两次隐居泰山,为泰山留下了许多佳话。冯玉祥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爱国将领、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朋友。
赵望云(1906—1977),河北束鹿人,现代画家,善人物、山水写生。用笔简练,刻画生动,取材多反映劳动人民苦难生活。五四运动后,他走上社会,用国画反映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抗日战争时期,创办《抗战画刊》,宣传爱国抗日,是当时著名的爱国画家。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分会主席,是中国长安画派的创始人之一。冯玉祥非常欣赏赵望云的画,拜其为美术教师,并多次为赵望云的画配诗。两人合著有《泰山社会写生集》和《农村写生集》。1938年拓印出版,著名文学家老舍为这本画册作序。
冯玉祥诗画碑原碑在战争年代中已佚,原拓片现存泰安市博物馆。1984年,泰山管理局依据原拓片重新进行了复刻,今立于泰山之阳的烈士祠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