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第一山》题刻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90&run=13

米芾《第一山》题刻碑,原在平阴县东阿镇的少岱山,现立于岱庙汉柏院东侧北首。东经117°07′34.2″,北纬36°11′35.1″,海拔149米。此碑为北宋大书法家米芾所题写。据《山东平阴风物志》载:魏晋时曹植任东阿王时,到鱼山听到了天上有悦耳的梵乐,北宋米芾在岱山感叹这是第一山,可谓是神来之笔。
《第一山》碑为方首,高2.47米,宽1.06米,厚0.2米。碑阳竖刻“第一山”3个大字,字径1米,为行书。碑阴竖刻“树种汉时”4字,字径50厘米,隶书,为集经石峪大字。米芾(1015-1107)是北宋的四大书法家之一,以行书成就最高。“第一山”三字,写得气势磅礴,有行云流水之感,又有意到笔到之蕴,为历代书法家所赞赏。
《第一山》碑原在山东省平阴县城西南25公里的少岱山,20世纪50年代初,碑所在的少岱山庙宇被毁,为妥善保护,将其运至泰安岱庙内。《兖州府志》载:“少岱山在东阿城(现在的平阴县东阿镇)东一里,横亘廓门。以其在岱宗之西,故名少岱。”1988年,有关部门对少岱山古建筑进行了恢复,山上现复建有碧霞元君祠、管仲亭、吴鸿渐烈士纪念碑等景点。据说在湖北的武当山也有一块米芾的“第一山”题刻碑,与岱庙所存碑大体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