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煦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87&run=13

韩煦墓,位于东平县老湖镇北桥村的北侧,南距大清河400米,墓东北50米有汉代东平国宪王刘苍墓。东经116°19′,北纬35°56′。墓现存地表封土高1米,直径5米。墓南约80米处有一龟趺碑座,造型较为粗糙。现为东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1981年东平县文物调查资料得知,在汉东平国宪王墓前曾发现过一块墓碑,上书“宣授总管墓”5个大字。此墓碑在宪王墓前50米处出土,附近并未发现墓室。民国《东平县志》曾记述:“元东平路总管韩煦墓,县治北王陵台前有神道碑。”按此记载,韩煦墓既应在宪王墓前。但民国《东平县志》上又同时记有东平路达鲁花赤塔思火儿赤的墓也在此地,那么宪王墓西南50米处的韩煦墓附近,似应同时存在两座墓。经实地调查走访还得知,在现存龟趺碑座的西南方原有一石门,横额有“韩氏先茔”4字,“文化大革命”中被砸毁。如按墓门、碑座和墓的位置分析,此墓应为韩煦墓,这也与县志和1973年文物复查资料的记述基本一致。究竟宪王墓前是否同时存在两座墓,韩煦墓、塔思火儿赤墓是什么关系,仍待作进一步的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