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复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86&run=13

孙复墓,位于东平县梯门乡东瓦庄村东南1000米处的凤凰山峪内,墓的北、东、南三面环山,东经116°25′,北纬36°01′。墓现存封土堆高6米,直径约30米,虽然近十几年来当地群众筑坝修堤对墓的封土有所破坏,但未触及到地下墓室。从地表封土断面上观察,夯土层不很明显。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孙复(992—1057),字明复,宋晋州平阳(今山西临汾)人。举进士不第,遂东游入鲁,游学于泗水、汶上、兖州、东平一带。宋仁宗景祐二年(1035),在泰安人石介的帮助下,孙复来到泰山,开始了招生授徒,创办泰山书院的活动,也称“泰山先生”,石介等皆师事之。北宋庆历二年(1042),由范仲淹、欧阳修、富弼等推重,孙复出任秘书省校书郎、国子监直讲。仁宗亲临太学,面为迩英阁祗候说书,讲说多异先儒。他研治《春秋》,强调明诸侯大夫之功罪,以考时之盛衰,而推见帝王之治乱,著作有《春秋尊王发微》《孙明复小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