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85&run=13

楚霸王项羽墓(头葬地),位于东平县旧县乡旧县三村东侧高台地上。东经116°15′,北纬36°06′。墓区三面群山环抱,南有汶水之波,北有铧山之秀,景色优美。现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楚霸王墓,当地人亦称霸王坟,墓在墓区偏北处。原存封土直径100余米,高10米左右,前为神道,神道前碑刻4方,汉柏数十株,惜在“文化大革命”中大部分被毁掉,遂辟为学校、果园和民房。今墓前有一残存碑刻,其碑文曰:“楚霸王□□,一剑亡秦力拔山,重瞳千载孰能攀。秋风蕉鹿行人憾,汉寝于今草亦斑……戊申之春,余来守汶阳,过谷城见村碑苔藓,古冢□□,询诸士人亦为□之墓……凄风瑟瑟,曾无过而……”字体为行楷阴刻,颇有宋代瘦金体的风韵。
关于项羽墓,《史记》《资治通鉴》《水经注》《括地志》《皇览》等史书,均认定其所葬地在谷城,即今旧县乡旧县三村。秦二世元年(前209),项羽与其叔父项梁在吴中反秦,并率江东八千子弟兵渡江北上,大败秦主力章邯于古东阿谷城,占据此地及鲁西南一带,直至项羽乌江自刎,此地仍为其亲近部将所守。《史记·项羽本纪第七》详载:“项王已死,楚地皆降汉,独鲁不下。汉乃引天下兵欲屠之,为其守礼义,为主死节,乃持项王头示鲁,鲁父兄乃降。始,楚怀王初封项籍为鲁公,及其死,鲁最后下,故以鲁公礼葬项王谷城。汉王为发哀,泣之而去。”《东阿县志》云:楚霸王墓在县城南(古东阿县),即现在旧县三村。
楚霸王项羽是历史上著名的反秦领袖,他的形象被历代人民所敬仰。千百年来,当地群众逢年过节,都要自发的到霸王墓前祭扫,以祈福免灾,而且还演绎出很多神话传说广为流传。后代的文人名士多有前来凭吊楚霸王墓者,并留下许多不朽诗文。如清代进士、德清人俞樾在《项王墓》诗中有“已置头颅生赠客,还留魂魄战死神”之句;清洪亮吉(乾隆时进士)曾专程来寻访项王墓,并撰《东阿西楚霸王墓记》一文,其文词有“予以屠维之岁始夏之有夜抵东阿旧县舍第及长白廖君寻西楚霸王之墓……寻碑读之,云有‘李将军从王死,实附葬’……”。清乾隆年间的武英殿书签官、著名诗人黄仲则的《东阿项羽墓》诗(见中国古典文学丛书《两当轩集》,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出版),更抒发了人们对于项羽的怀念之情。附录于下:
将军之身分五体,将军之头走千里。
掷将赠友欢平生,汉王得之下鲁城。
可怜即以鲁公瘗,相间重瞳炯难闭。
至今燐火光青荧,犹是将军不平气。
昔奠絮酒乌江头,知君毅魄羞江流。
怀古复过彭城陌,知君英灵愁故国。
两地招魂不见君,却从此处吊孤坟。
美人骏马应同恨,多少英雄末路人!
在霸王墓东约20米处,为李将军墓。此墓现无封土,并被部分民房占压。原墓前有碑,现皆无。《史记·项羽本纪第七》中有记载“项王已死,楚地皆降汉,独鲁不下……乃持项王头示鲁,鲁父兄乃降。”李将军可能即是“鲁父兄”中的主要代表,因为当地人自古就有关于李将军父子的传说:李将军父子当年守在铧山之阳,刘邦来征讨,李父子不降,不相信项王已死,刘邦便命人把项羽头拿来看,李父子无奈便降,但要求刘邦以金缕玉衣及王礼厚葬项王,刘邦答应。厚葬了项羽后,李将军便自杀在项王墓旁,其子与当地人便把李将军葬在项羽墓旁。对此《东阿县志》上曾有记载,碑文曰:“李将军从王死,实附葬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