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8&run=13

神童山,原名凤凰山,位于宁阳县城东北17公里的葛石镇境内。东经116°58′3.13″~117°2′38″,北纬35°46′11″~35°49′24″。山势为东西走向,占地72平方公里,其主峰凤凰山,海拔548.1米。山内山、水、林、村相间,人文景观、自然景观融为一体。1998年7月,经山东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遂改称“神童山”。
清光绪《宁阳县志》载:“凤凰山在县东五十里,上有宁家寨,高峻险绝,鸟道而上,有平地,可容数千人,多避兵于此。东为茅山,傍即大隅口;南为住山,右为狼山,东南为龙山,诸山总为一体,称凤凰山。”
神童山属泰山的子山脉,它伴随着泰山的生成、沉浮、崛起而生成,山体主要是片麻岩、云母油页岩。山顶与山下平原的垂直差为412米。其北为中国古文明发祥地的大汶河,南面是自古闻名的古泗水河,两河捧一山,自然形成峰峦峭拔、峡谷幽深、风光钟秀的壮貌。神童山区属北温暖湿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3.4℃,年降水平均值690毫米,全年晴天光照为268天,四季分明。神童山水质优良,经64个科学项目的检测:每100克原生水中阳离子钾、钠、钙、镁、铁等总量为85.6毫克;阴离子中碳酸盐、氯化物、氟化物等28个微量元素为209.6毫克。神童山有较多的矿物,尤以高钾石矿最为著名。其主要树种为柏树,森林绿化率为84.1%;主要干鲜果树有枣、梨、柿等。神童山的“古藤恋子”,素有天下第一奇观之称,植在观音庵财神殿西墙边,为一棵黑莲子树,树干径0.65米,经林科专家鉴定已有800年树龄,它因木质极坚硬,曾作为向封建帝王进贡如意、手杖的用材,黑莲子树北有一颗紫藤,经省林业厅专家鉴定为全国第一棵巨型紫藤,紫藤底部干径约0.45米,测定藤龄在千年以上,其4根藤条缠绕黑莲树而上如虬蛇盘绞,古藤周围还有千棵幼藤生长,它们一年四季,朝朝暮暮,寄寓着父严、母慈、子孝的诗情画意,可谓天下奇观。
神童山有大自然造化而生成的奇峰奇石,诸如金鹿携子、鲁姑石、蛤蟆石、卧牛石、仙桃石、飞来石、试剑石、姜太公钓鱼石等,它们均惟妙惟肖,神气活现,每块奇石都向人们诉说着一段优美的传说故事。
神童山具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古老灿烂的大汶口文化奠定了它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山上至今保留先民们构筑的石圈、石障、祭坛等原始宗教遗迹。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方士道人、释迦僧众,或在此居住、或到此一游,留下了众多的人文古迹,其中有刘桢书画院、观音庵、炳灵庙、龙王庙、节孝廊、魁星阁、翰墨院、晾字台、吟诗亭、孔子嘹鲁处等。还有汉朝古寨、后梁石刻、三圣母殿等重要名胜古迹13处。观音庵和后梁石刻,2006年12月被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神童山下诞生了众多著名历史人物:五岁能诗、十岁能文、被称作“建安七子”之一的刘桢,生于神童山下;当代“神童”书法家陈晓彦,二岁学书、三岁获全国书法大奖、四岁出版个人书法作品专集,被西方誉为“东方奇才”,其祖籍就在神童山北的高桥村。据不完全统计,自商周以来,出生于神童山脚下的著名历史人物就有20余人。
神童山森林公园还是一处革命斗争纪念地,1951年4月,在这里围剿全歼了全省最后一股土匪,即以耿继武、宁益山、张汉青为首的土匪团伙。著名的电视剧《九山云雾》既以此为拍摄现场。
宁阳县葛石镇党委政府立足神童山的资源优势,首先对神童山积极进行了旅游开发建设。聘请省旅游专家编制了《宁阳县神童山旅游区规划》,并经宁阳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搭建起了科学的旅游发展框架。自1998年以来,按照“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市场运作,集团化经营”的思路,各级先后投资近千万元,不断加快了开发步伐,修复和新建景点景观600余处,环山路、登山盘道和宾馆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万亩梨园、千顷枣林等特色自然风光深受游客青睐,梨花会成为泰安市特有的旅游节会已举办十届。还推出了斗牛斗羊杂艺表演、枣梨木工艺品销售、大枣饮食等特色旅游项目。如今的神童山景区已被纳入“泰山——曲阜”的大旅游圈之中,年接待游客20万人以上。神童山旅游景区自1998年被山东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后,又被共青团山东省委确定为“青少年教育基地”,2006年省旅游局命名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2007年被泰安市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级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