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冕母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79&run=13

唐仲冕母墓,俗称唐家林,位于肥城市湖屯镇涧北村北500米、陶山之阳的半山坡上。东经116°34′,北纬36°16′。清代墓葬。2006年12月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光绪《肥城县志》载:“仲冕母墓在陶山阳,仲冕墓在陶山西,仲冕妻墓在陶山东。”
唐仲冕是清乾隆年间进士,其母去世,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于是把他母亲从平阴于乾隆三十九年(1774)迁葬于陶山前怀半山腰。墓地现存有望柱、石羊、石虎、石马、石翁仲各一对,另有墓碑、神道碑,为肥城现存规格最高的古墓葬。
唐仲冕母墓占地约1000平方米,墓地布局严整,层次分明。从南往北第一层次,立有两根高2.9米,宽0.4米见方的巨石望柱:柱的基座0.8米见方,望柱刻磨棱边框,望柱中间立有石碑(已坏),碑的基座、碑帽尚存,碑帽有石刻条纹;第二层次,有石羊一对;第三层次,有石虎一对;第四层次,有石马一对,刻有鞍辔,形象生动逼真;第五层次,有石人一对,身高2.6米,手握笏板,身着朝服,腰束玉带,端庄严肃,栩栩如生。石雕群刻后为石表、石碑,再往北为墓茔。石碑高2.2米,宽1.15米,边框上刻有花卉云纹图案,碑文隶书,为翰林院编修刑部郎中阳湖孙星衍手迹,书法工整秀韵。上刻“诰赠奉直大夫前山东昌邑县知县唐公继配谭太宜人墓”。下落“嘉庆八年岁次癸亥夏五月”。
在墓地西南300米处有一神道碑,碑长2.6米,宽1.1米,高3.7米,碑阳刻“皇清诰赠夫人唐母谭太夫人之神道”。碑阴刻字记述唐仲冕在陶山修墓的过程,上题“皇清诰赠夫人唐母谭太夫人之神道碑铭并序”,碑文由赐同进士出身的三位官员合作完成,分别是孙玉庭撰文,英和书丹,吴荣光撰额。此神道碑由乾隆诰封于唐仲冕母亲,以示她教子有方,为国家培养了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