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蒙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7&run=13

云蒙山,位于肥城市西南部的孙伯镇境内,距肥城市区约35公里,在孙伯镇驻地往东5公里处。
云蒙山因山形似头东尾西放置的琵琶,故又称云琶山。东西长约12华里,主峰东经116°29′,北纬35°38′,海拔348米,有观日峰、览日峰、燎星峰、望鲁台、落凤岭五大山峰。其地层主要是由太古界泰山群组成,形成于距今1亿年前的中生代和新生代交替时期。景区内岩石主要由前震旦系的黑云流麻岩、石灰岩、真化岩、麦饭石及各种混合岩为主,变质深,节理发育,片麻构造清晰可见,局部产期出露地表。
云蒙山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被誉为“天然氧吧”。植物种类较多,境内生有植物171种,珍稀树种达30余种,千年青檀、楷树、模树、血箭为江北一绝,被称为“北方植物王国”。
云蒙山属温暖带大陆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春季较干多风,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冷而少雪,气候宜人,景色多变。年降水量为434~1083毫米之间,平均气温26.5℃。山顶最低气温-2.7℃。
云蒙山境内群峰突起,主要有险、秀、奇、 密、远五大特点,沟壑众多,河谷梯级明显,多叠水瀑布,形成了众多的泉、溪、瀑布等水文景观。
云蒙山地处大汶河流域,文化底蕴极为丰富。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云蒙山及其周围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宗教文化、民俗文化遗产,主要有孙膑、庞涓交战的古战场、蝎子城、藏兵峪、白衣庵、索鲁城、孙膑墓、岱阳观(见《岱阳观》)、西御道、武氏家庙、明清碉楼等。
古营寨 现存古营寨遗址7处,有寨门、中军帐、军营等依稀可见,山顶遗留绵延近万米的古寨墙,原始风格保存完整。
蝎子城 位于云蒙山以西西坞水库西岸,九山沟北关村东南部,地势险要,呈二虎把门状,因其状如一个头西南、尾东北状的蝎子而得名。由九块丘陵地块组合而成,中间处最为开阔且隆起,两边地势次第降低,范围缩小,相传为孙膑收复袁达、柳木之处,1991年10月曾在蝎子城南出土了大量青铜器和剑、戟等作战用兵器,以及珍珠项链等装饰用品。
白衣庵 又名琶山庵,现存石碑残缺不全,石碑碑身五座,均为重修碑记,其中最早的记载为元朝。内设大殿5间,东西厢房各2间。殿内现存清宣统元年(1909)安驾庄刘宝符撰文并书石碑一块,记载琶山庵的兴废和数百年的一棵丁香树。在原遗址基础上,现恢复建设白衣大殿、观音像、钟鼓楼舍。
青檀树 云蒙山山腰以西青檀沟内岩缝、沟谷之中遍生青檀树,属国家二级保护稀有树种,其材质坚韧,纹理细密,耐腐耐水浸,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有千年青檀、孙膑檀、庞涓檀、龙凤檀等,约计千余棵。千年青檀位于白衣庵前,树高15米,树冠800平方米,胸径2米,为“孙膑手植檀”。
楷树 又称黄连木,位于白衣庵东拐角处,树龄约450年左右,高15米,成七菱形,胸径1.8米,每年谷雨前后开花,远看如“红蘑菇”,后吐叶返青,羽状复叶青翠碧绿,抗旱耐涝,百虫不侵,常盛不衰,为北方稀有树种。
模树 位于云蒙山腰东侧,生于悬崖峭壁缝隙之间,树龄200多年,树叶随季节而变化,春天青翠碧绿,夏季赤红如血,秋日变白,冬日变黑,为北方稀有树种。
血箭崖 位于青檀沟山崖处,为灌木丛生,因树干上有利刃状突起而得名。树叶颜色随季节变化呈现不同色彩,尤以夏秋之交变化最为明显,至深秋达到禇红色,如鲜血染红,故称血箭崖。
黑风口 位于云蒙山、九山之间的一条峡谷,长约2000米,相对高度100~200米,两边奇石林立,古木参天,中有小溪流出,沿溪一条羊肠小路通向山外,沟深风急,古有“黑风口人头刮掉”之说。
孙膑洞 位于云蒙山青檀沟,为孙膑读书学习幽居之处。洞口高约1.5米,洞深约3米,只能容两三个人,内有石桌、石凳、石床。洞口天然生有两棵青檀树,四周怪石林立,为修身养性绝佳处。洞口左边一块顶着洞顶巨石的石头,状似一只硕大的靴子,令人称奇。相传孙膑被庞涓所害,处以刖刑剜掉的两个膝盖骨,扔到了南边的青龙河里,立刻变成靴头鱼。孙膑的好心朋友,不忍心孙膑无膝盖,趁黑把靴头鱼捞了上来,用鱼皮做成两只靴子,穿到了孙膑的伤腿上,这才使孙膑能够逃出魏国,帮助齐国灭了魏国,万箭射死庞涓。功成名就后,孙膑来到云蒙山隐居到青檀沟的山洞里,他想自己是穿着鱼头靴逃出魔掌的,便用巨石做一鱼头靴放在洞前,即加固了洞穴,又念念不望靴子救命之恩。这件事被山下的百姓知道后,纷纷效仿做起鱼头靴子,穿上这种靴舒坦、轻盈、迅速,走起路来如刮风。
奇石岭 海拔280米,多怪石且象形,栩栩如生。有元宝石、石门、鏊子石、将军石、手动石、云门姊妹石,美不胜收,为云蒙一景。
龙瑞泉 位于云蒙山半山腰处,甘甜清冽,常年不干,经专家鉴定,水质达到国家矿泉水标准。
迎客泉 位于山寨门左侧,水流淙淙,由巨石缝隙之间汩汩而出,山水相依,为一大胜景。
武氏家庙 俗称“武氏家祠”“武义将军庙”,位于庄头村东200米,总占地面积9170平方米,建筑风格浑厚别致,独具一格,现为肥城市保存最完整的家庙之一。正殿坐北朝南,面阔五间,砖石土木结构,前廊式,大殿东西两侧为小室,大脊和垂脊通体雕刻缠枝花卉纹饰。大脊两端各有一吻,吻的形状不似鸱吻,不知为何种兽类。其吻的风格在省内也为数不多。据有关专家考证,其建筑考究,规格较高,为研究家庙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尤以大殿两侧设立小室,在古建筑中极为罕见。家庙创建于清代乾隆元年(1736),由武氏二十二世孟起公、圣训公、鲁珍公于庄头村偏东创修祠堂三楹。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二十二世海如公、富业公,二十二世贞起公,增加了门墙、桥梁。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六月,二十五世永高洎等12人对东壁予以修补,祠堂北建新祠堂,堂东西各位小室,存祭器。堂前东西为厢房、仪门,仪门左右为便门。
明清碉楼 位于南栾村中间,为明代建筑,整体为砖石结构,上下3层,高15米,3大间,上有防御枪炮眼,下有东西配房,保存较为完整。
云蒙山周边的自然以及历史文化遗迹还有:岈山溶洞、五鸡台、九山石林、红山古村落、汶河银沙滩、莲花峪天然氧吧等等。云蒙山集兵圣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与优美奇异的自然风光为一体,相继被评为“国家AA级风景名胜区”“山东省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泰安市森林公园”“泰山周边地区最具特色的植物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