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大亨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68&run=13

萧大亨墓,位于岱岳区金牛山东南麓。东经117°1′33″,北纬36°7′9″,海拔186米。明代墓葬。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墓在满庄镇西北8.5公里处的东萧家林村和西萧家林村之间、金牛山之阳的土石岗上,北、东、西三面环山,南面为香水河。墓依金牛山势而建,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墓地大致呈长方形,略偏东南方向,南北长约220多米,宽约80多米。占地约2公顷。
墓封土高约8米,底围周长60米,黄土堆积。
墓前现保留有一组气势恢宏、雕制精美的石雕,自南向北整齐地排列在墓南长约100多米,宽约13米的神道上。其顺序自南而北为前石坊、华表、武士、飞虎、石羊、石马、石翁仲、后石坊、石碑、碑座(详见《萧大亨墓地石刻》)。
萧大亨,字夏卿,号岳峰,明泰安人。是明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历仕嘉靖、隆庆、万历三朝。萧大亨于嘉靖四十一年(1562)登进士后,初授榆次县令,累迁户部郎中,历任布政使、按察使,跋涉陕甘河朔间近20年。所至调度井然,恩威并著。后巡抚宁夏、宣府,晋兵部侍郎,再转右都御史,总督宣府、大同、山西三镇,威信素服边庭。加太子太保、兵部尚书。官至太傅、兵刑两部尚书。著有《今古文钞》《文章正宗》《家训》《岳峰萧公奏议》《夷俗记》等。数百年来,萧大亨“免皇粮、智建无梁殿;进御贡,泥鳅换赤鳞;修华表、巧计斗权臣;定木桩,计移风水地;苦读书,自强成大才”的故事在泰安地区世代流传。
萧大亨致仕后,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卒于泰安家中。卒后,明神宗敕令为其建墓,于万历四十五年(1617)竣工,距今已有390年之久。
萧大亨墓,曾于“文化大革命”中的1967年秋冬时节被挖掘,后又将封土堆上。据调查了解,当时墓被挖开时,墓穴为石砌而成,打开封顶的墓穴,内有一悬棺。棺椁四个角处用铁链拉悬,上下、左右、前后均不着石土。棺椁为厚重的红松木,质地坚细,保存完好。打开木棺后,内无尸骨,棺内有一顶凤冠,一条玉带,一函墓志铭(两块对碑)。凤冠、玉带被“红卫兵”拿到泰安城内岱庙北门处卖掉,现下落不明。两块墓志相对面用铜钱相隔,上面刻记着萧大亨的履历。现墓志也下落不明。棺椁被墓地所在的东萧家林村运去,给村内学校打了木桌凳。经查有的墓地石刻被制成了农具石碌、石牛槽等。现在东林村西侧的1座石桥下,就有大小不等的二十余块牌坊碑文残石,其石上文字、图案清晰可见。现完整碑仅存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十月十九日《明廷遣使祭萧夫人碑》,立于神道北端西侧。
1957年7月4日,泰安县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应保护文物古迹。1979年12月,泰安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该墓年代久远,墓地损毁严重,现在墓地石刻群仍存残缺不全现象,如南牌坊倾斜、北牌坊斗拱残缺等。有关单位正在加强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