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62&run=13

冯玉祥墓,位于泰山之阳西溪谷口东侧山崖上,大众桥北首,东依科学山,下临西溪。北纬36°12′26″,东经117°6′8″,海拔214米。现代革命纪念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冯玉祥(1882—1948),字焕章。安徽巢县人。著名爱国将领,民国一级陆军上将。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国民党第二集团军总司令、抗日同盟军总司令等职。他反对蒋介石的内战独裁政策,1933年开始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因积极主张抗日,反对蒋介石消极抵抗政策,受到蒋介石排斥,于1932年3月至10月、1933年8月至1935年10月两次寓居泰山。
冯玉祥到泰山后,住在普照寺“菊林旧隐”处。他十分关心群众生活,经常给贫苦人民送衣送粮;出资修建大众桥;办小学14所,免费收取穷苦孩子入校读书;组织官兵疏浚、新建大众泉、朝阳泉;引种烟台苹果、肥城佛桃等优良果树。他还以民间疾苦为题材,与赵望云合作48幅诗配画,刻成48通诗画碑,立于天外村科学馆内。为纪念1911年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牺牲的烈士,1933年,冯玉祥在普照寺东北和南部分别建泰山辛亥滦州起义烈士祠、辛亥革命滦州烈士纪念碑。抗日战争胜利后,冯玉祥与李济深发起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并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会主席。1946年冯玉祥出国考察水利。1948年9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由美国回国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途中在黑海轮船失火遇难。
根据冯玉祥生前的愿望,将他的遗骨安葬在泰山。墓建于1952年。1953年10月,冯玉祥骨灰迁葬于此。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国家领导人题写了挽联,郭沫若题额“冯玉祥先生之墓”。
冯玉祥墓掩映于苍松翠柏之中。墓园为壁式花岗岩建筑,依山削崖而建,呈凹形,泰山花岗岩方石砌垒墓壁,中设祭台。正面嵌冯玉祥紫铜浮雕头像,像后存放骨灰。像上方嵌黑色磨光花岗岩横额,上刻郭沫若书“冯玉祥先生之墓”贴金大字。像下方嵌冯先生自书诗刻《我》:
“平民生,平民活,不讲美,不要阔,只求为民,只求为国。奋斗不懈,守诚守拙,此志不移,誓死抗倭。尽心尽力,我写我说,咬紧牙关,我便是我。努力努力,一点不错。”
墓道设石级66级,取意冯玉祥生年66岁的经历,自下而上依次为20级、14级、14级、18级4段,表意冯玉祥弱冠从军、清末军旅、段祺瑞时期、抗日救国时期4个阶段。整组建筑朴素清雅,疏朗雄大,庄严肃穆。
墓左为冯玉祥原配夫人刘德贞之墓。墓对面为大众桥,拱形石砌,上有铁栏,横跨西溪谷口。
1988年1月,国务院将冯玉祥墓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泰安地区行政公署在普照寺举办“冯玉祥先生在泰山”展览,补刻冯玉祥、赵望云合作诗画碑48块和周恩来1941年11月10日撰书《寿冯焕章先生六十大庆》碑。近几年,泰安市政府对冯玉祥墓的保护十分重视,多次投入资金,重点修缮,使该墓常年保持清洁完整,供游人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