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子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6&run=13

夹子山,位于肥城市潮泉镇东北部,长清、肥城、岱岳区三县市区交界处。
夹子山属泰山山脉的西支余脉,呈东南走向,东西长6公里,南北宽3公里,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主峰东经116°31′,北纬35°57′,海拔超过600米,为肥城境内之最高点。因山顶有两处傲然矗立着的巨石,相距有20米,其间稍有凹陷、大体看似夹子,又像一把剪刀,夹子山因此而得名。
夹子山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年平均降雨量500毫米左右,结冰期超过20天,山顶最低温度-12°。地质构造为花岗片麻岩。夹子山气候湿润,土质条件好,林木繁茂,森林覆盖率在93%以上。山前长有600多亩的刺槐,灵芝、丹参、木瓜、板栗、核桃、山楂、苹果、樱桃、杏、梨、山茶为主要特产。山中栖息着鹦鹉、百灵、画眉、灰喜鹊、鹌鹑、斑鸠、山鸡、黄雀等上百种鸟类。夹子山一带生存有动物、植物和矿物性的药物多种,可供采集的天然中草药就有300多种,蛇、蝎、土元等动物性药物可常年采集。从夹子山顶,可尽览津浦铁路、灵岩古刹、岱岳雄姿、黄河玉带及肥城城区新姿等景色。
春秋时期,这里是齐鲁两国的交界地,沿群山之巅远眺,齐筑长城、鲁国石寨依稀可辩。山顶两侧有狼顶寨、跑马岭、擂鼓台,山腰有将军墓。还有蛤蟆石、梆子石、元宝峪、和尚石、搬倒神、蘑菇石、老妈妈石等诸多自然景观。
齐长城遗址依山势东西蜿蜒建于山巅。明末清初历史地理学家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引管子云:“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则春秋时已有长城矣。城因山为之,起于县之广里,东十余里入长清区界,又东入县境,又东北20余里入泰安界,缘泰山北岭蜿蜒而东至胶州大珠山讫焉。诸书谓至琅玡台入海,或指地之著者而言,其实相距六十里也。”
20世纪90年代以来,潮泉镇按照“发展观光林业、建设山上潮泉”的总体设想,加大山区投入,规模综合开发,使这里成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示范区、山东省小流域综合治理先进区,并形成了山区万亩林果带。2000年以来,又围绕“打造泰山西部旅游品牌”的发展规划,建成了环山观光路30公里,发展干鲜果品2万亩,绿化荒山3000亩,实现了水上山、绿环山、大地堰、全绿化,基本形成了“车在山间行,人在画中游”的生态旅游格局。这里生产的“潮泉牌”苹果、“孙楼牌”核桃、“柳沟牌”板栗先后在国家商标局进行了注册。另外,夹子山的西部有200亩梨树湾,400亩樱桃园、300亩山间盆地、万亩核桃园。中部有古迹玄帝庙,东部有柳泉避暑山庄、龙泉渡假村、万亩板栗园、柳沟茶园、刺槐林,这些都是有待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目前,夹子山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生态旅游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