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祜故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52&run=13

羊祜故里,为羊流村(原名羊流店),是西晋名人羊祜的故乡,位于新泰城西北28公里。东经117°30′1″、北纬35°58′57″,海拔167米。西晋时代遗址。
清光绪《新泰县志》记载:“地有羊氏之流风,故以为名。”羊祜(221—278),字叔子,西晋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官居征南大将军、太傅。他出生在“世吏二千石,九世清德闻”的显宦之家。他一生的重要功绩是镇守襄阳,备战灭吴战役。晋泰始五年(269),出任尚书右仆射卫将军都督,管理荆州军务,镇守襄阳。他在镇十年,制定伐吴统一国家的长期战略,并付诸实施。羊祜对东吴军民成功地实行怀柔政策,使边境得到安宁;组织军队垦田八百余顷,不几年,存粮足够十年之用;广泛开设学校,安定民心并减轻赋税,使百姓一无边患之忧,二无田赋之苦;羊祜利用边境的暂时安定,抓紧时机,缮甲训卒,广为戎备,壮大军事实力,从人力物质上为平定东吴做准备;羊祜不居功,拒绝晋升,曾上奏著名的《让开府表》,当时机成熟后,羊祜上疏给晋武帝,请求对东吴发动全面的攻势;时隔不久,羊祜因劳累病倒,便推荐很有军事才干的杜预接替自己,不久,即与世长辞。两年后吴平,最终结束了三国鼎立的纷争局面,实现了晋的统一。当群臣庆贺,为晋武帝上寿祝酒时,武帝首先举起酒杯,流着泪说:“此羊太傅之功也。”
现羊流村内街道旁,立有羊祜的塑像。
羊流村北沟西村境内,有羊氏祖茔。茔中旧有3座坟,封土很高,群众称为“三羊坟”,即祜祖羊续、父羊衟、兄之子羊曼之墓,今“三羊坟”封土痕迹尚在。1996年7月,新泰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