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叔牙故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50&run=13

鲍叔牙故里,位于汶南镇驻地北500米处的鲍庄。春秋时齐国大夫鲍叔牙的故乡。东经117°46′27″、北纬35°49′3″,海拔192米。
鲍叔牙,春秋时齐国大夫,著名贤臣、政治家,以知人荐贤著称。鲍叔牙和颍上(今安徽颍上县)人管仲是很要好的朋友。早期管仲贫困,鲍叔牙时常接济他。年轻时,他俩一道去南阳经商。尽管资本多是鲍叔牙的,可每次赚了钱,管仲总是多分给自己,少分给鲍叔牙。鲍叔牙从不计较,说:“管仲不是只贪图钱财不讲友谊,而是由于家庭贫困,要赡养老母;多分给管仲钱,是我情愿的。”这便是为人们广为称道的“管鲍分金”的故事。后来管仲侍奉齐襄公的儿子公子纠,鲍叔牙侍奉公子纠的弟弟公子小白。齐国内乱,管仲则随公子纠出奔鲁,鲍叔牙随公子小白出奔莒,小白返国继承君位之后,公子纠被杀,管仲被囚车运送回国。鲍叔牙推荐管仲当宰相,自己心甘情愿做管仲的助手,被时人誉为“管鲍之交”“鲍子遗风”。管仲为相后,根据当时形势,依据齐桓公的想法,提出“尊王攘夷”的口号,对齐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管鲍二人共同辅佐桓公治理齐国,使齐国很快强盛起来。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了春秋第一位霸主。
鲍叔牙故后,葬于故乡。鲍叔牙墓位于鲍庄村北的土岭上,墓址已难以辨认。岭前地势开阔,土岭东北面旧有巨石一块,刻有“管鲍分金处”,今已佚。清康熙年间,戏曲家洪升,曾伫立分金旧址,题写了《过管鲍分金处》诗:“莽莽乾坤内,何人鲍叔牙?分金遗迹在,驻马独长嗟。断碣春眠草,孤村暮隐花。徘徊念知己,洒泪向天涯。”管、鲍二人事迹载入《史记》之中。从古到今,人们都把“管鲍之交”奉为友谊的楷模。
南宋高宗年间(1127-1162),村民在鲍墓南北分别立村,墓南者叫南鲍村,墓北者叫北鲍村,统称为鲍庄。如今的鲍庄是一个新房排排整洁幽雅的村庄,鲍庄村民大都盖有高大的门楼,门楼上往往悬挂着用各种字体书写的“管鲍遗风”匾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