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马汉墓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40&run=13

石马汉墓群,位于东平镇石马村北和村南。东经116°25′,北纬35°58′。村北有大墓1座,地面封土堆直径60米,高6米,夯土层明显,因未经发掘,墓室结构不详。村南的“金牛农场开发区”在施工时曾发现墓葬多座,皆深距地表3米,其中1座被打开,为汉画像石墓,墓内有雕刻“元始四年”题记的石柱,应为西汉晚期墓葬。在该画像石墓南还有几座小型墓,内出土有汉代铜剑格、铁剑、陶罐、五铢币等。据当地群众反映,石马村北(王村村南)原有墓18座,封土堆大小不一,在20世纪70年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时皆被毁掉。墓室多为砖、石结构的多室墓,多出土有陶灶、釉陶壶、陶罐、铁剑、五铢币、陶质家畜动物俑等,有的墓室内还散置有较多的玉衣片。另外,砖室墓的墓砖一般都很大,有的重达四五十斤。据文物考古工作者分析,该墓群应属西汉至东汉时期的古墓群。现为东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