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泰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4&run=13

小泰山,位于肥城市湖屯镇东北,距镇驻地11公里,西连陶山,南靠王瓜店镇的垛子石村,北和东北与长清县接壤,是两个县的地域分界处。
该山虽小,但因其自然形状、人文背景与东岳泰山相似,故称“小泰山”。小泰山属连接陶山的山脉,面积约6平方公里,海拔494米,东经116°47′,北纬36°17′。
小泰山一带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降水量500~600毫米,年平均气温13℃,山顶最低气温-15℃。小泰山山体岩石为花岗岩。森林覆盖率为80%。
小泰山上的主要名胜古迹有“小泰山碧霞宫”(详见《小泰山碧霞宫》)、“八仙洞”(详见《八仙洞》)、“玉皇洞”(详见《玉皇洞》)、“娲皇殿”(详见《娲皇殿》)、“洞灵观”(详见《洞灵观》)等,是肥城市域内历史文化遗迹比较集中的名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小泰山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重视,逐步进行了保护利用。目前,这里已成为当地人民群众休闲旅游、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