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汉墓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37&run=13

大洼汉墓群,位于东平县梯门乡九顶凤凰山西面、大洼村东南方的山坡上。东经116°25′,北纬36°06′。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洼汉墓群原有墓葬13座,皆有地面封土堆,“文化大革命”中被破坏掉8座,现存5座。从被破坏的残墓可以看出,该墓群大部分是“多室结构”形式,全石砌成,但都没有壁画和画像石。墓室有大有小,里面尸骨不成形状,随葬品有陶鸡、陶狗、陶猪、陶罐等,多具有东汉墓的特点。1号墓在最北边,地面封土高2米,直径7米,从墓的西南方暴露出的小洞穴观察,该墓室亦属全石结构;2号墓在1号墓南约40米处,地面封土高1米,直径4米;3号墓在2号墓的东南方约70米处,地面封土高度3米,直径7米;4号墓在3号墓东南30米处,地面封土高度2米,直径5米;5号墓在4号墓的东北方,距四号墓100米,地面封土高度3米,直径7米。以上5座汉墓近十几年来都有不同程度的破坏现象。
该墓群应与汉东平国的“宿城”为同时代,其随葬品也与古宿城周围的护村、石马汉墓出土器物相同,墓室结构亦具汉代的特点,因此,拟确定该墓群年代为东汉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