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茂汉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32&run=13

潘茂汉墓,位于宁阳县东疏镇潘家黄茂村北,在县城西南15公里处。汉代墓葬,墓主人不详。因其在潘家黄茂村,故名潘茂汉墓。1977年12月23日,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山东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周围60米以内为重点保护区。
潘茂汉墓现存封土高约6米,直径约30米。1954年,曾在墓的东北约27米处出土两件长6.7厘米、外径6.1厘米的精美错金银铜车辔和3件错金银铜车饰,还有铁器与大量子母砖等遗物,车辔和车饰已交中国历史博物馆珍藏。墓周围地表散布有许多汉代板瓦、筒瓦碎片,以及篆书“千秋万岁”的瓦当,还有灰色陶罐、盘等生活器皿的残片,疑为该汉墓前祠堂建筑的遗物。
多年来,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一直将该汉墓作为盗窃目标。1990年10月22日,曾在汉墓顶部发现盗洞;1996年1月27日、11月25日又两次盗掘未遂,因此对汉墓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县博物馆派人进行巡逻守护,以确保汉墓安全。1997年12月14日,经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经过科学的清理发掘得知,潘茂汉墓室长30.2米,最宽处12.6米,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由墓道、一个砖砌前室、4个砖砌侧室、2个石砌耳室和双石椁主室组成。出土文物有釉陶壶、鼎、灶,鎏金铜饰件,残玉石杯,还有少量铜器、铁器等。从出土遗物看,如此大规模的汉墓随葬器物贫乏,而且形成不了任何组合,可以断定该墓早年已经被严重盗掘。1998年1月22日发掘结束后,随即进行了回填,恢复了墓葬封土的原貌。
从潘茂汉墓墓室结构、规模,以及出土遗物情况看,该墓的年代应是西汉晚期至东汉前期;墓主人身份应是秩次两千石以上的官员。该墓对于研究当地历史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