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 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31&run=13

颜林,位于宁阳县鹤山乡泗皋村西、皋山南侧,在县城西北19公里,东经116°40′37″,北纬35°53′22″。为春秋贤人颜回52代孙颜仙、颜俊、颜和三支移居泗皋后颜氏家族的墓茔集中处,此颜氏墓林至今已沿续30余代。
颜林占地6.67公顷,墓区地势呈北高南低状。墓区内古树木苍劲荫郁,可见有四个珍贵树种,即凤柏(又叫鸟灵柏)、楷树、铁树、红钱榆,此四树皆属皇室园林珍贵树种,因历代颜氏子孙中有很多博学之人,又系古“圣人”之遗脉,故得到历代皇帝的特许和恩赐。此四种古木皆有其独到之处:一曰凤柏(鸟灵柏),树干横截面之纹理如飞鸟图案,栩栩如生,故为颜林之奇;二曰楷树,此树木质坚硬为雕刻用料,可经千年不变形,其价值按斤两出售,价格与黄金相当。前些年,泗皋村的颜姓族人曾捡到一被雨水冲出的楷树根,有一新加坡客商闻讯欲出30万元高价收购,被婉言谢绝;三曰铁树(民间称谓),其木质坚硬度为其他树种所不及,常作皇室达官府第大门的用材;四曰红钱榆,因该树榆钱为红色而得名,据传红钱榆是榆树的一种,据说现全国仅存20余棵,颜林内占有8棵,一般榆树为春夏之交结榆钱,而红钱榆却为秋冬之交结榆钱,当秋风吹来则榆钱哗哗作响,故当地人又称其为摇钱树,应为一大自然奇观。
颜林历有规定,所葬颜氏子孙皆应为忠孝之辈,不忠不孝者,则不让其葬身林上。传说清代有一颜氏子孙好赌,只听一夜有人来唤,说在颜林边的一棵大树下见面,谁知当是时一大蛇将其勒于树上,第二天,只见赌徒悬尸树上,却不见了蛇之踪影,颜氏族人长叹曰:竖子好赌,有违颜氏家规。故葬其林外一土坑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