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尚任汉墓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30&run=13

南尚任汉墓群,位于肥城市王庄镇南尚任村北,东经116°34′、北纬36°05′。1989年12月被肥城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墓遗址面积约4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约2米。南尚任村一带自1958年始曾多次发现汉代古墓。1958年,南尚任村东北安达山南地堰塌露出一块很大的石头,石头呈树立状,上面刻有“大隋”字样,像一块土葬石。1975年,在玉皇山东北的南尚任地段曾发现一座古墓,在南尚任村的铁皮山东面也曾发现过汉代古墓。1980年前后,在南尚任安达山前又发现了十几座石构墓,条石长6米。有些石墓很讲究,有耳室,有童男童女陪葬。
1986年南尚任村民程福林在村北建新房挖地基时,发现一处“穹隆式”汉墓。此墓为灰石结构,石头棚角,越往上越小,封口为方形石盖,背面刻有3条鲤鱼,中间一条大,两边两条小,刻工较为粗糙。墓室结构很像四合院,南北长7.5米,东西宽4.5米,高4米,墓有石门,分5室,有前室、中室、后室、左右耳室。墓室顶部由六棱红花石柱支撑,柱上雕刻有龙、鱼图案,雕刻精细。据考证,该墓为黄河中下游地区典型汉墓。
同年,在南尚任村东南大沟1.5米处发现两处汉代石室墓葬,墓室长2.5米,宽2米,上雕菱形花纹、连弧纹,出土了汉代的陶罐、陶豆等随葬物。2000年,村民在村东南沟崖取土时,又挖出一个大型砖石室汉墓,墓室结构为三进三出,二块盖石较粗糙,每块长约4米,宽约1.2米,条石铺底,墓室用石雕凿精细,还刻有许多圆朵图案。墓中主室后壁用砖砌成,中间有部分砖没沾灰,墓室里面淤了很多土,没发现其他东西,估计此墓早年曾被盗掘。
南尚任村位于龟山之阳、铁皮山之东,安达山前。这里地势开阔,土地肥沃,水源丰富,从周围大量汉墓出现来看,自汉代以来,南尚任村一带就是一个富庶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