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家庄汉墓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27&run=13

程家庄汉墓区,位于新泰市羊流镇程家庄村南朱砂山前的坡地上。北纬36°0′40″,东经117°32′39″,海拔156米。汉代墓葬群。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清光绪《新泰县志》记载:“县治西羊流店北里许,有羊太傅祖墓三。碑表圮,莫辨所葬谁,问诸土人,参稽传志,咸称其一为羊太傅祖南阳太守续,其一为太傅父上党太守衟,其一为太傅兄孙暨之少子曼。”据此推断,这可能是东汉末羊祜家族茔地。
墓区原有3个封土高大的坟墓,在20世纪中叶农田基本建设时削平,从中取出大量墓砖,因没有清理到底,尚未发现墓的随葬器物。自1993年始,墓区成为村砖厂取土地,曾挖到数座砖室墓坑。另外,在墓区的东南300米处,群众整地时又在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60米的范围内,挖到不少古墓坑,地面可见到大量墓砖、陶器残片。由此分析,这里应是一处较大范围的汉墓群。
墓区内的羊祜祖茔,1996年被新泰市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保存基本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