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岭古墓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18&run=13

凤凰岭古墓群,位于岱岳区良庄镇凤凰庄村北1.5公里的凤凰岭上。北纬35°57′32″,东经117°17′39″,海拔138米。汉代古墓葬群。
古墓群南面,是良庄经凤凰庄至新泰市天宝镇并通泗水县的良泗公路。东北面是员外庄水库,西边紧邻山阳水库及其溢洪道。凤凰岭为黄土质岗岭,遗址区域大致为方形,边长500米,面积2.5公顷。1960年修建山阳水库溢洪道时发现,挖出石棺。石棺内人体骨骼旁边有一把青铜剑,出土后即风化粉碎。
1998年后,由于当地经常在岭上取土,致雨水陆续冲出古墓4座,均为长方形青石板石棺。棺长2.5米,宽1.2米,深1米。此处石棺设置比较独特:按照葬礼风俗,墓葬不铺底,而这处古墓群的石棺都是匣状的,底部包括顶侧前后部六面均为青石板,是研究汉代葬俗的重要资料。
传说,凤凰岭一带是黄帝大战蚩尤的远古战场,阵亡将士就地掩埋。士兵埋葬得简单,而战死疆场的众多将军就用这些石棺埋葬在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