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磁窑瓷窑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13&run=13

西磁窑瓷窑址,位于宁阳县华丰镇西磁窑村,在县城东北约34公里处,距京沪铁路磁窑火车站东3公里。窑址为一呈东南西北向的狭长地,长约2.5公里,宽约1公里。磁窑火车站、东磁窑村、西磁窑村即因古瓷窑址而命名。1977年12月23日,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磁窑瓷窑址始于隋唐时期,宋代发展为古代陶瓷手工业生产的中心地区之一,元明时代逐渐废弃。1973年文物调查发现该遗址,当时村南暴露出150×120米范围的碎瓷片堆积,从北部断崖观察耕土层下即为瓷片堆积,厚达2米以上。窑址内瓷片、窑具俯拾皆是,村内不少古老院墙也为窑具垒砌。在西磁窑村北发现有窑底两座,呈圆形,直径约2米,残壁高20厘米,壁面修整光滑,经火成红烧土,近火面呈砖兰硫渣,其他火膛、火道、窑箅等结构不详。出土瓷片多为白色、黑色、白色绿斑和灰白釉等。器表有的施全釉,有的下部不施釉。纹饰有梅花、云纹、几何图形、阴弦纹等。出土的窑具有匣钵、支烧窑棒、垫板、垫饼、点支、三角支垫;制瓷工具有模具、研磨器、碾槽、石臼等;生活用具以碗为主,其次是罐、盆及各种釉彩人物像、佛像和虎、马、狗、猪、龟、蛙等10多种动物玩具,均造型生动,工艺精湛。比较典型的瓷器遗物有白瓷斜腹璧平底和凹底碗、饰绿点彩白瓷碗、白折腹圈足盘、白瓷瓜棱平底直颈直口罐、白瓷双系罐、淡黄釉花沿罐、黑釉铁锈花荷叶口沿瓜棱凹底罐、白底黑花瓷瓶、黑釉喇叭口束颈斜肩收腹喇叭底座瓶、粉杠黑瓷罐、酱色釉瓷罐以及瓷铃、搅胎瓷球等。
宁阳西磁窑瓷窑遗址是山东地区古代制瓷业的重要遗址,是研究区域内古代制瓷工艺、技术等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山东省博物馆白云哲研究员在《山东文物纵横谈》中指出:到了隋代,枣庄、曲阜、宁阳、淄博等地都发现了烧瓷窑址,能够生产碗、杯、盘、钵、瓶、壶、罐等多种器物,器形规整,釉色鲜亮,胎体由灰色向浅灰色变化,瓷器制造有了较快的发展……山东淄博、宁阳、枣庄等地的唐代窑址都先后烧造白瓷。唐末五代时期,制瓷工匠们学会了外地使用化妆土的方法,在胎上涂了一层白色的化妆土,再罩白釉入窑烧成,釉面变得明亮,釉色纯白,效果极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