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庙路陶文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12&run=13

文庙路陶文遗址,位于新泰市城区文庙路新泰第一中学校院内西南角。东经117°45′48″,北纬35°54′37″,海拔204米。为战国中晚期遗址。
2003年,新泰一中在建筑施工时发现,即从地槽中挖出大量陶片,其中一部分带有陶文,陶文的主要格式是:地名+陈×+立事岁(省称)+陶工名。铭文中的“立事者”多达10余人,其中较清楚的有“陈得”等人。地名“郑阳”是以往所未见的,而且“平阴”“北郭”等不少地名也是首次发现。从陶文的内容和风格看,应为齐国的官府量器陶文。从工地开挖地槽的剖面看,最下层堆积内含有大量木炭和红烧土,陶片堆积厚而集中。除战国时期陶片外,还有汉代的砖瓦残片、隋唐时期的青瓷残片、宋元时期的白瓷残片以及烧制瓷器的窑具。据推测,这一带应是战国中晚期官府烧制量器的窑场,隋唐时期又在此烧制瓷器。
新泰一中部分校舍建在遗址上,该遗址现被校舍占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