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窑沟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10&run=13

大窑沟遗址,位于新泰市谷里镇大窑沟村周围,主要集中在村西南农田“洼子地”内,南北长300米,东西宽150米。东经117°34′4″,北纬35°54′36″,海拔162米。隋唐至清代瓷窑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地面散布着许多瓷片和窑具。从断面上可看到耕土层下有80厘米厚的瓷片堆积。文物标本主要是生活用具,如碗、罐、盘等。瓷片釉色主要是青釉,瓷制器皿多是外施半釉,内施全釉,窑具主要有三角形支钉,地表未见有窑炉。一户农民动土建房时曾在地面之下挖到窑炉1座,平面呈圆形,直径近4米。从该瓷窑址出土器物的造型、釉色分析,窑址的烧造时期约在隋唐时代。
大窑沟遗址,1980年发现。1986年8月,被新泰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遗址保存基本完好,部分被民居所占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