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淳于瓷窑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09&run=13

中淳于瓷窑遗址,位于岱岳区满庄镇中淳于村之南、南淳于村以北。北纬36°4′42″,东经117°2′58″,海拔111米。遗址的年代从北朝晚期到隋、唐及元、明,烧造历史延续千年之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东西长约480米,南北宽约250米,总面积约12公顷。地势东北部稍高,西南部较低,西边靠近淳于河。村东南洼地现存大量素烧碗残底和残片、三岔形和园柱型窑支具。此地有一片直径约1米的红烧土遗迹,经考证为一处瓷窑址,有窑壁砖。距红烧土不远处有一大片煤渣残块。遗址北半部曾出土成摞的烧制碗和大量三岔形、圆柱形支具。出土遗物中有圆饼形平底足、直壁深腹或浅腹素烧碗,其年代可早到北朝晚期。主要器皿有碗、盆、盘、瓶、罐、钵等。曾采集到隋、唐、宋时代的青釉瓷碗、白瓷碗、青花瓷碗、白地黑花盆等器具,多圆饼底足,足中心微凹。其中,直壁深腹碗与河南安阳隋窑、河北磁县贾壁村隋窑址所出土同类碗相同。采集到的青釉器残片上常见紫兰白色的釉变,说明烧制技术尚不熟练。遗址内还发现时代较晚的白、黑、青花瓷片,这在北方古窑中尚属少见。
在遗址南面的南淳于村北,有黄土色瓷土,土质细腻。古代人烧制瓷器即取淳于河之水,采本地瓷土而为之。
1989年,郊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遗址。2003年8月,岱岳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