鄣城故城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02&run=13

鄣城故城,位于东平县接山乡鄣城村及周围地带,南临大清河,北端有泰(安)东(平)公路穿过。距县城14公里。东经116°37′,北纬35°57′。现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鄣城故城为古鄣国的国都。鄣国,本黄帝后任姓国。周初,姜太公支孙封于鄣,为周世附庸小国。故地在今山东省东平县东北鄣城。《路史·国名纪一》云:“鄣,东平无盐东北有章城,古章国。”又云:“章与谢本皆任姓。周始以封太公之支子于鄣。”《春秋·庄公三十年》载:“秋七月,齐人降鄣。”杜注:“鄣,纪附庸国。东平无盐县东北有鄣城。小国孤危,不能自固,盖齐遥以兵威胁使降附。”《后汉书·郡国志三》:东平国,七城,“无盐本宿国,任姓。有章城。”注:“古国,《左传·庄公三十年》,齐取鄣。”清雍正《山东通志》称:“鄣,姜姓,齐太公支孙封于鄣,为齐附庸。春秋庄公三十年,齐人降鄣,今在东平州。”《春秋地理考实》亦云:“鄣,在今东平州东六十里有鄣城集,即鄣故城也。”清光绪《东平州志》亦载:“……鄣,姜姓故城,在无盐城东北50里。”
其遗址范围东西长1300米,南北宽650米。故城遗址的中心部位被现在的鄣城村所占压,其南部被大汶河剥蚀严重,东部和北部亦不断被当地群众动土。该故城址地表下50~80厘米处为主体文化层,多出土有板瓦、筒瓦残片和残陶罐、瓮、盆等生活器物。从出土的文化层标本分析,大多器物为春秋战国至秦汉时代的遗物,说明该城址应是商周以降秦汉延续时间悠久的故城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