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盐故城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00&run=13

无盐故城,位于东平县大清河北岸东平镇无盐村南1.5公里处,距县城4.5公里。东经116°19′,北纬35°59。故城址南北长350米,东西宽300米,城址南部被大清河剥蚀严重。现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代蒋作锦的《东原考古录》载:“无盐故城在龙山南,汶水之阳,西北距城二十五里,今名亡盐,城址尚存。”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汶水》曰:“其右一汶西流,经无盐县之故城南,旧宿国也……王莽更名之曰有盐亭。”《清一统志》云:“故城在东平州东二十里”。”
无盐在西周、春秋时为古宿国辖地,战国时齐置无盐邑,秦代始设无盐县(有秦封泥“无盐丞印”发现),汉至北魏均为无盐县治,汉时为东平国所辖,至北齐废制。汉武帝元朔四年(前131),封城阳共王子刘庆为东平王,治在此地。由此说明:无盐故城自战国至北齐共存有900多年的时间。
无盐故城三面环山,南临大清河,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举世闻名的西汉末赤眉军与新莽政权的“无盐大捷”就发生在这里。当年的政治、军事重镇,虽然现在已今非昔比,但仍可从故城址所残存0.5~1米土褐色文化堆积中,发现许多灰陶素面缸、鼎、豆、盆、瓦当残片,以及大型砖块等遗物。值得一提的是:该城址曾出土一件镏金三足双鱼纹铜洗,对无盐故城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附录】

“无盐才女”——钟离春

无盐历史悠久,至今“无盐娘娘长得丑,她为齐国定邦基”的故事仍被后人传为佳话。无盐村,属齐国无盐邑。齐宣王时,这里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姑娘,名叫钟离春,她才华出众,但面貌丑陋,年近三十还未出嫁。她见齐宣王昏庸,不治国家,心忧如焚,便去面见齐王。钟离春来到齐王宫殿,对侍臣说“久闻大王圣明,无盐小女钟离春想见大王,愿在后宫为仆,伺奉大王”。侍臣将钟离春引见给齐宣王,齐宣王问她:“你有什么才能?”钟离春回答说:“我没啥才能,只是喜隐。”说罢回转身,出宫而去。宣王立刻让人找出有关隐逸的书籍查对,怎么也查不出她这举动的意思,心中纳闷。第二天又召来问她,她并不以“隐”的事回答。只是瞪大眼睛,咬着牙齿,举起双手,拍打着膝盖,口里喊着:“危险啊!危险啊!”并反复了四五次。宣王不解其意,说:“我愿听听你的意见,但讲无妨。”钟离春回答说:“大王西有足以同我们抗衡的秦国这个祸患,南有强大的楚国与我们作对;朝内奸臣群集,天下人不归附。大王已年逾四十,还没有做出什么事情来。您不能和您的臣民商讨治国之策,而整天和宫女混在一起。自己愿干什么就干什么,对于随时进攻我们的强大敌人,却大意疏忽,闭眼不看,一旦人家攻进来,咱的江山就完了,这是危险之一。京城大修高达数重的“渐台”,黄金白玉,翡翠玑珠,雕梁画栋,幕落连饰,把老百姓搞得疲惫不堪,田地荒芜,哀鸿遍野,这是危险之二。大王在用人方面不是任人唯贤,靠王亲能无功受禄,凭裙带关系可以飞黄腾达,致使正直、有才能的人隐居到山林里去了;奸相佞臣把持朝政,阿谀奉承之徒左右逞强,正当的意见根本传不到大王耳朵里来,这是危险之三。大王沉溺酒色,夜以继日,对外不注意建立诸侯国之间的关系,对内不认真治理国家,这是危险之四。所以我说:‘危险啊!危险啊!’”宣王听罢,长叹一声,说:“哎呀,我痛恨极了!这都是我的过错,无盐君的话,我今天才有幸听到。真是太晚了!”即刻令宫女摆酒宴款待钟离春。其后,齐宣王果然停止了渐台、宫殿的修筑,辞退了女乐俳优,赶走了阿谀奉承、专横弄权的奸臣,选调兵马,充实府库,加强边疆防守,招进并奖赏直言进谏的人。并择吉日立太子,拜钟离春为王后。从此,齐国大治,百姓衣食有余,安居乐业,无盐娘娘受到举国赞扬。后人把无盐娘娘的故事搬上舞台、说书场,有口皆碑,流芳百世。

无盐城
清·胡彦升
何处无盐迹可寻,
宿瘤故浥柳深深。
浣沙遗事空留恨,
不及齐妃说到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