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辉川媚 风光旖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2&run=13

泰安的地质为太古界泰山群,已有25~34亿年的高龄,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杂岩之一。其地层属华北地台典型基底和盖层的双层结构,历经了各个地质时代的变迁。泰山岩群中的科马提岩,是迄今中国唯一公认的具有鬣刺结构的太古宙超基性喷出岩,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太古宙~古元古代的侵入岩是泰山分布最广的地质体;中元古代辉绿玢岩中发育的国内外罕见的“桶状结构”,不仅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也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因此,泰山是研究我国古老陆台形成的窗口,是探索地球早期历史奥秘的实验室,已成为太古宙~古元古代地球演化历史阶段的代表性模式。泰山西北张夏古生代寒武纪,浅海沉积形成的华北标准剖面,是我国区域地层对比和国际寒武纪地层对比的主要依据。泰山的新构造运动非常普遍而强烈,在其影响下,侵蚀切割作用也十分强烈,地形起伏大,地貌类型多,构成了泰山雄、奇、险、秀、幽、奥、旷兼而有之的综合景观。2005年,地质学家又在山上山下发现2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遗址——冰臼,推翻了我国东部海拔2500米以下无冰川的定论。总之泰山地区是天然的地质博物馆和地质大百科全书。
泰安的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丘陵多分布于新泰西南部、宁阳东部、岱岳区和东平北部,海拔一般在120~400米之间;山地集中于境内北部和东部,海拔一般在400~800米之间,其中500~800米的山峰有57座,超过800米的有22座。由此形成泰安境内峰峦迭起,河川纵横,泉溪争流,湖泊湿地和人工水库星罗棋布。
泰山拔地通天。主峰玉皇顶雄踞于泰城以北,海拔1532.7米,为山东省第一高峰。其峰峦突兀,基础宽厚,雄丽多姿,具阳刚之美,自古被誉为“五岳独尊”。当代为中国首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五A级风景区”及“世界地质公园”。它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
泰山脚下还有古帝王禅地的蒿里山,道家称谓“魂归蒿里”的阴曹地府;有黄帝祭地的亭亭山;有隋文帝设坛祭青帝的小金山;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徂徕山。新泰境内的国家级森林公园莲花山,又称新甫山,上有秦皇汉武行宫遗址,又有秦汉“活神仙”安期生祠;有孔子赋《龟山操》、《春秋》鲁定公十年(前500)“齐人来归龟阴之田”的龟山;有孔子作《邱陵歌》、诸葛亮好为《梁父吟》的梁父山;那孤耸傲立的嶅山,顶有奇异的晚间自然幻影——“嶅山神灯”,似万家灯火闪烁着五彩缤纷的光芒;有天然的奇石园林寺山,上有传为龙女牧羊时留下的“羊蹄峪”。
肥城有春秋越国大夫范蠡“浮海出齐止于此”的陶山,传为72洞洞洞有妖精,36峰峰峰见神奇;有隋唐时即先后建有云阳庵、大云寺的布山;有孙膑隐居学习的云蒙山,孙膑万米寨墙,孙膑手植檀,孙膑洞历历在目;有宋真宗东巡时曾赐名“郁葱山”的省级森林公园金牛山,其“牛山叠翠”、“龙沼春霖”为著名古代景观。
宁阳的神童山,顶有远古先民构筑的石圈、石障、祭坛等宗教遗址。山下为四岁让梨、七岁举孝的孔融和五岁能诗、十岁能文的“建安七子”之一的刘桢及现代神童两岁学书、三岁获全国大奖、四岁出个人专集的东方奇才陈晓彦等人的出生地。
东平有白佛山,其石窟造像群,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素称“山奇雄、峰奇秀、岩奇险、石奇美”的小泰山——腊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有水浒英雄初聚义的司里山;有伏羲太昊后裔古须句国曾在此设置营造建筑的六工山。
泰安境内河流主要有大汶河、黄河与京杭大运河东平段、大小汶河(包括支流泮汶、石汶、牟汶、瀛汶、柴汶)、大小清河以及康王河、汇河、漕河、平阳河、洸河、泉河、宁阳沟等。分属黄、淮两大流域:北部大汶河水系属黄河流域;南部泗河、洸河水系属淮河流域。大运河俗称运粮河,是世界上开发最早、河道最长的人工河,始于春秋末吴王夫差时,至元代南北贯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东平段全长30公里,为漕运要枢,历时600余年。汶河支流小漕河引汶灌溉工程,是继秦李冰父子都江堰之后的又一古代杰作。《史记·河渠书》:“用事者争言水利……泰山下引汶水。皆穿渠为溉田,各万余顷。佗(负荷)小渠披山通道者,不可胜言。”《水经注》:“汶水又西南,经亭亭山东,黄帝所禅也。山有神庙,水上有石门(水闸——引者注),旧分水下溉处也。”另外,元代曾在汶河设闸截流,由洸河水注入大运河。
泰安三大湖泊和沼泽湿地均集中于东平境内:东平湖为“八百里水泊梁山”的仅存水域,古属大野泽,亦称巨野泽,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为滞蓄黄河之水的大型天然水库,省级风景名胜区;稻屯湖位于大清河北,是滞蓄东平湖和大清河水的蓄水湖;州城湖位于东平南部。三湖水面总面积为1.55万公顷。
泰安的大小水库上千座,或为山中平湖,或为平原明镜,各有千秋,多已开发为旅游休闲胜地和别墅区。
泰安境内山脉因花岗岩地质构造,以太古界岩层的裂隙发育及寒武——奥陶地层受基岩之阻而形成了大量的裂隙泉、温泉、上升泉。其泉水为“低矿化度低纳中性”,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锶、锌、铁、钴、钼、镍、铬、钒、硒、氟等,为天然优质矿泉水。所以古称泰安为“神州”,泰山、泰安的泉水为“神水”。如泰山三大名泉之一的中天门玉液泉水,在民国初年医学家高宗岳的《泰山药物志》中列为“泰山十二大名药”之一,称“常饮寿八旬,行如壮年”;岱顶神泉、福泉,汉官马第伯《封禅仪祀》云“饮之极清美利人”;水帘泉为《西游记》中水帘洞的创作原型;两个明堂泉分别为周成王和汉武帝东封泰山时的明堂故址;岱岳区上泉的古泉群为乾隆南巡时赞之“上乘之泉水”,清孔尚任曾隐居于此著书立说;构沟温泉在唐代《封氏闻见记》中称“海内知名温汤共八处”,其一为“兖州乾封汤,能愈疾”即此;新泰盗泉先秦时《尸子》曾记:“孔子至于暮矣而不宿于盗泉,渴矣而不饮,恶其名也”;楼德南泉群,古称菟裘泉,为历代王公贵族所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