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故城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96&run=13

春城故城址,位于宁阳县鹤山乡徐家平村、八大荒村一带。北依大汶河,地势平坦。在县城西北14公里处。
西汉初置春城侯国,属泰山郡,东汉和帝永元二年废春城。《汉书·王子侯表第三下》载:汉平帝元始元年(1)封东平炀王之子刘允于春城。《水经注》载:春城在汶水之南,往西不远即入东平界。明正德三年(1508)诰赠兵部郎中刘公太宜墓表曾载:“葬其邑春城汶水之阴。”清光绪《宁阳县志》云:“春城,侯国。班书《王子侯表》有春城,侯允,东平炀王子。而《地理志》不载春城,盖偶失之。此地应属大河郡,后隶东平国。旧志云,故城在今县西北三十里汶水之阴。”
春城故城址自东汉废止后逐被沙土层淹没,从地面已见不到城墙痕迹,城址范围不明。前些年,在故城址中曾出土有铜鼎,现地表仍可见到散布的汉代瓦片、陶豆等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