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城故城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93&run=13

成城故城址,位于宁阳县城东北37公里处,在宁阳县东庄乡北故城、西故城和南故城三村之间,西临故城河。此为春秋战国时代的古城址。1979年12月,宁阳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3月18日,泰安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光绪《宁阳县志·历代沿革考》载:“成,故杞田。”《春秋》载:“襄公十六年秋,齐侯伐我北鄙,围城。”《左传》昭公七年:“晋人来治杞田,季孙将以成与之。”《水经注·汶水》:“齐师围成,成人伐齐,饮马于斯水也(淄水)。”“淄水出泰山梁父县西,北入汶”。淄水即境内故城河。《读史方舆纪要》亦载:“成,鲁地应在宁阳东北45公里。”不知何时入于鲁界,又为孟氏采邑,公敛处父所谓成,孟氏之保障是也。战国时期,仍鲁邑。威烈王十八年,齐田和伐鲁取成。盖至是入于齐。汉废,入钜平县。谭其骧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东汉幅将此处标作成县。
成城故城址略呈长方形,东西约630米,南北约850米,四周城墙唯东北角保存较好,最高处有12米,北墙、东墙残长百米以上,西南角仅能看出城墙转折的轮廓。城墙为黄土夯筑而成,局部夯土中含有汉及以前时代的陶片;夯层厚约20厘米,夯窝直径4厘米,为集束式木棍夯。现故城的西城墙北半部被河水冲毁,墙的地下部分宽10多米。
成城故址的西南部(今田家林一带)为城的重点建筑区,地表暴露的砖、瓦碎片等建筑遗物较多,有多眼水井陶圈和回形纹、几何纹、乳丁纹铺地砖及云纹瓦当、“长乐未央”文字瓦当、树木双兽纹半瓦当等战国、汉代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