蝎子城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91&run=13

蝎子城遗址,位于肥城市孙伯镇蝎子城村的南山坡上,距镇驻地东北约4公里,九山主峰南侧。东邻琶山,西、北临九山,南为西坞山。东经116°41′,北纬35°80′。
该遗址处于一小盆地之中,四面有深沟,台地突起,面积计2000平方米。登高鸟瞰此地,其形如蝎,首西南,尾东北,蝎头、蝎身、蝎尾连接紧凑,蝎肚由递进增高的九块地面构成,形象逼真,故名“蝎子城”。1981年5月文物普查时,蝎子城遗址出土了大量商周时代的陶制标准器物,还有一些尸骨、灰坑等遗迹。据民国18年《泰安县志》卷二《舆地志山水》载:“相传七国时袁达、据此为寇,孙膑收复之,故孙伯或为孙白盖因孙白龄名也。”原有石碑铭其事,碑已无存。又据1988年版《肥城县地名志》记载:“从遗址北蝎子城村的命名和遗址南边的城迹,及现蝎子城村在蝎子城址北的称‘北关’,在城西的部分称‘西关’来看,由此‘关’字亦可推想此处原是一座古城。”综合上述资料分析,蝎子城遗址应是先秦时期以来的古城址。

【附录】

蝎子城的传说
相传在争伐动荡的战国时代。汶阳袁寨村有个姓袁的老农夫到虎山打柴,刚进山便遇见一只猛虎迎面扑来,老人吓得出了一身冷汗。他环视四周,见近处有一棵柳树,便攀援而上。老虎来到树下,窥视好久,不见人影,便摇尾而去。
袁老夫为感谢柳树,再三向柳树磕头,他手抚柳树道:“柳树呀柳树,亏你救我一命,有恩不报非君子,你若是一男子,我宁愿把独生女许配于你,来报你救命大恩。”
袁老夫回家后,感到十分疲倦,躺在床上便睡着了。时至半夜,忽闻有敲门声,起来开门见一书生,眉清目秀,气质不凡。书生向袁老施礼,袁老请书生进屋,问:“你是哪家书生,为何而来?”书生答道:“你老今日在虎口遇险,差点丧命,幸有柳树搭救,方得脱险对否?”袁老大惊,脱口道:“你怎晓的?”书生含笑道:“那柳树便是本人也。”袁老又惊又喜,连道:“原是门婿到了。”
翌日,袁老便为女儿办了喜事,并招赘继业。一家三口,生活美满幸福。过了几年,女儿生了两个男孩,一个叫袁达,一个叫柳木,兄弟俩长大成人后,均力大无穷、才智过人。当时各诸侯国相互征伐,义军蜂起。兄弟二人来到虎山后的蝎子城,依此易守难攻的险要地势,竖起了义军大旗。袁达、柳木之举,因顺乎民意,四方民众纷纷响应,势力发展既快又强。
当时的蝎子城地属齐国。齐王闻讯后,屡派军队前来攻打,均未取胜。只好派了名将孙膑挂帅,再攻打蝎子城。孙膑率大军来到孙伯村驻扎下来,亲自仔细观察地形特点,并认真总结前军失败的教训,经再三思考后认为:蝎子城南面分别是东虎山、西虎山,像两只猛虎,为蝎子城守门,齐军攻打不利。于是决定改二虎山为东、西坞山,又把坞山南面的一个山头改为鸡山,同时将齐军大本营设在了鸡山顶上,取鸡降蝎子的吉兆。一切安排妥当后,孙膑再把攻打的时间由春末改为冬初,取春天蝎子活跃、冬初昆虫眠蜇之寓意。因孙膑老谋深算,运筹帷幄,果然冬初一战,袁柳二兄弟惨遭失败。
齐王为表彰孙膑所立战功,便在齐军驻扎地的孙伯村修建了孙膑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