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书城汉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90&run=13

晒书城汉遗址,位于肥城市桃园镇西里村村东至龙阳村一带,北靠凤凰山,东经116°45′,北纬35°70′。汉代遗址。1989年12月肥城市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晒书城,因相传春秋时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带弟子周游列国来到西里村凤凰山一带,突遇大雨在此晒书而得名。该遗址地势北高南低,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000米,地面1~2米以下为0.5米厚的文化层堆积。其土质上为黄沙土,下为黑沙土。
1966年,修建杨顾李水库时,发现断崖有文化堆积层。20世纪70年代,西里村村民在整修农田时曾发现几座汉墓,出土一块汉墓画像石,高0.73米,长1.34米,上刻“汉永平十六年”(73)题记。刻画内容为楼阁和人物,并有两驾马车,以及朱雀、白虎等。画像石左半部分风化严重,画面模糊不清;右半部分有7个人物,分布在三层楼阁上,上层为两个正面半身女性,双手放在胸前,头发梳结、正襟危坐;中层为半身男性,头戴高冠、畅怀对饮,可能为墓主人生前真实写照;下层是3个侍者的侧面全身像;最下部有马拉篷车飞奔的车马出行图案。刻有“永平十一年”(68)题记的另一块画像石,只剩下右半部,上刻16个人物,除了楼阁内主人闲坐外,还有拉弓射箭的士兵、捕鸟赶车的仆人、吹笙表演的艺人等。该画像石为阴纹浅刻,线条简单粗犷,为东汉初年墓室画像的特点(现存肥城市文管所)。这一带还曾出土汉陶罐、铁刀、铜戈等文物。杨顾李水库的断崖上现仍可随处看到灰坑、瓦砾、烧制陶器的窑墟等遗迹,当地群众多有人在此捡到汉灰陶盆、陶制纺轮等遗物。上述情况表明,晒书城一带,自秦汉时就应是一个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