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 山(新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9&run=13

龟山,位于新泰市城区西南21公里,谷里镇南8公里处。山体为花岗岩质,东西走向,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主峰东经117°29′7″,北纬35°50′9″,海拔339.9米。
龟山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文化。据河北师范大学温玉春先生研究:源起于山东的黄帝轩辕氏,乃是一个以龟为图腾的部族,而新泰龟山便是其族的一个地理标志(详见其《黄帝氏族起于山东考》,载《山东大学学报》1997年第1期)。至春秋,龟山因见于《诗经》与孔子登临歌咏,声名更显。孔子被谗离开鲁国,曾登此山赋《龟山操》:“予欲望鲁兮,龟山蔽之。手无斧柯,奈龟山何!”龟山因而闻名于世。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载:“龟山(新泰)县西南四十里,山之南即泗水县界,《诗》‘奄有龟蒙’,即谓此龟山也。《春秋》鲁定公十年(前500),齐人来归郓、龟阴田,山之北即龟阴田矣。又夫子去鲁,作龟山之操。山峰峦层叠,旧为鲁境之望。”
龟山酷似龟形,有头有尾有腹,有爪有唇有舌,首东尾西,伸着长长的舌头,翘首而望,默默沉思,仿佛想念故里,欲归东海,形象逼真。山四围有大小水库十余座,“龟”在其中遨游。龟山虽不甚高,但峻拔险峨,气势磅礴,尤以石奇而闻名。山上景点颇多:山北有一巨石,形如“蘑菇”,人称“蘑菇石”,游人常在此避雨纳凉。山南有二巨石,高丈余,威风凛凛,如同镇守山门的将军,人称“石将军”,现仅存其一。山之左前侧有“鬼风口”,巨石罗耸,形态狰怪,有的似虎豹蹲踞,惟妙惟肖;有的如虬龙怒拿,叱咤风云;一巨石中间有大石缝,风吹石啸,如泣如诉,寒气森森,令人称异。龟山的最东端,人称“龟鼻峰”,一块丈余长的巨石悬空横伸,人称“龟舌”,龟舌之下是数百米深的悬崖,望之令人心惊。山之阳有古寺遗址,据有关资料记载,20世纪60年代前,这里还是殿宇参差,香火旺盛,现古寺尚存残基,四周散落不少古代砖瓦残片及绳纹陶片。龟山之上原有一碑,经历风雨,长满红色苔藓,人称“红碑”,碑上刻有龟山、夹谷的有关记载,惜已被毁,现仅存残础。龟阴山脚下,有3眼“神泉”。伏身泉边,可听到水中有叮当呜哇之声,如同迎娶新娘的鼓乐,疑为泉底溶洞内的水流声所致。
明泗水知县张祚有《游龟山》一诗,生动描述了龟山的胜境:“日夕来山寺,烟萝锁翠微。银河峰顶落,玉屑树头飞。倒石横沙涧,欹花半钓矶。云深堪屏迹,僧老解忘机。内府携家酝,高人进野薇,恋迥栖宿霭,洒满恋余晖。竹坞嘶骢马,禅猿啸石扉。金徽惬心赏,相待月明归。”(清光绪《新泰县志》)
关于孔子赋《龟山操》所登的龟山,另说是泰山区丘家店镇境内的龟山,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