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祜城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89&run=13

羊祜城遗址,为西晋南城侯羊祜食邑,又称梁父城,系西汉所置梁父县城址。位于新泰市天宝镇古城村。东经117°21′11″,北纬35°55′24″,海拔125米。晋代遗址。泰安市文物保护单位。
乾隆《泰安府志》卷四《古迹》载:“羊祜城,县东南九十里,即晋南城羊祜封邑。今复城内有寺曰羊城寺。城西有村曰羊社,再西曰羊祜厅。”清人聂剑光的《泰山道里记》也有相同记载。
城址范围北依徂徕山,南临柴汶河,东至城东村,西至羊舍村(均属新泰市天宝镇),现城垣遗址大部分夷为平地,仅北边城垣残存,东西长约500米,高1~4米,西端高约1米(夯土层清晰可见),夯土层厚约14厘米。夯层内夹杂有陶器残片,中间一段不见夯层,填土大量含沙,似填塞的门道。东端高约3米(夯土层不清),被大量取土,几乎夷为平地,城垣由此折向南。城垣遗址地面陶器残片随处可见,已收集的瓦当多为灰陶卷云纹,孤形砖正面和侧面饰相套的菱形图案。从这些发见的砖、瓦标本看,属汉代器物的特征。据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回忆,早年城垣遗址还很高,也较完整。至今在当地民间仍流传着“羊祜坐古城,惩恶扬善,除暴安民”的故事。
城垣以北原来还能看到护城河的遗迹,后来逐渐被夷为耕地。从现在地表低洼程度观察,仍依稀可见当年护城河痕迹。
城垣以南原有300米见方的高土台,后被群众取土后仍高出四周1.5米左右,可能为当时宫室等大型建筑的遗址。其地面之上还能见到大量陶片,主要遗物有:灰陶罐、豆等;瓦当饰卷云纹、乳钉,弧形砖饰复菱纹;铜镞多枚;铁镞为三角锥形体、六棱关、短铤。
古城村内原来还有一处完整的大觉寺古建筑,寺内有两株高大的银杏树。后寺院废于战乱,古树也被砍伐。
羊祜城遗址,1981年被发现。1994年3月18日,被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遗址保存基本完好,部分被民居所占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