菟裘城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187&run=13

菟裘城遗址,位于新泰市楼德镇西村村西。东经117°18′1″,北纬35°52′11″,海拔121米。春秋至战国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史记·秦本纪》记载:“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菟裘氏。”菟裘城,古嬴姓国。大约西周前期建国,春秋之际被鲁国吞并。《水经注》载:“(汶水)西南流,经菟裘城北。”《后汉书·郡国志》载:泰山郡“梁父侯国有菟裘城聚”。
1973年文物普查时,在楼德镇西村西面砖厂处,曾发现因取土暴露出的陶片、灰坑等古文化遗物。在砖窑附近距地表2米以下发现灰坑5个,深的厚达3米,还发现有红烧土、窑炉壁、陶片、手制板瓦、筒瓦、卷云纹瓦当、陶豆、陶扳手等。在地面之上并未发现墙垣痕迹。从该遗址所出土文物分析,这里应是东周时期菟裘城的遗址。
1978年2月,该遗址被新泰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发现和确定文物保护单位时,遗址已被砖厂取土破坏大部。现其余部分保护完好。

【附录】

鲁隐公与菟裘城的故事

《左传·隐公十一年》载:“羽父请杀桓公,以求太宰。(隐)公曰:‘为其少故也,吾将受之矣。使营菟裘,吾将老焉。’羽父惧,反谮公于桓公,而请弑之。”记叙了鲁隐公被臣下所弑的故事。
鲁隐公的父亲是鲁惠公。惠公的夫人死得早,他把妃子扶了正,生了个儿子叫公子轨。鲁隐公是惠公的另一个妃子所生。论年龄他比公子轨大,但地位比公子轨低。惠公死后,其君位应由公子轨继承,大臣们见公子轨太小,便立隐公当了国君。隐公是个忠厚人,他一直说:“我是代理的,等公子轨长大了,我就把君位还给他。”隐公十一年(前712),鲁国大将羽父伐许得胜还国,他自认为打了胜仗,并且上次讨伐宋国时曾夺取郜城和防城,很有功劳,就请求隐公封他当太宰(相当于后来的宰相)。隐公说:“我这个国君是代理的。你要当太宰,还是等公子轨当了国君时再去请求他吧。”心术不正的羽父劝隐公说:“主公当了十多年的国君,全国人都佩服您,满朝文武没有一个不真心尊敬您的。主公要是不让位,还能把君位传给子孙。公子轨现已长大了,再下去,恐怕会惹出麻烦来,不如杀了他,省得以后出事。”隐公听到这些话,赶紧用手捂住耳朵,说:“你疯了吗?怎么这么胡说八道!我已经派人到菟裘去盖房子,打算养老去,不久我就要把君位让给弟弟了,你怎么说杀他呢?”羽父自讨设趣,回到家里,很后悔失言,怕自己对隐公说的话传到公子轨耳朵里。于是转身跑到公子轨那里挑拨说:“主公见您长大了,怕您抢他的君位,今天把我叫去,嘱咐我暗杀您。”公子轨听了,非常害怕,忙向羽父请教怎么办。羽父狠狠地说:“他不仁,我不义。您要避免灾祸,一定要先杀死他。”公子轨非常为难,说:“他当了十几年的国君,本国的人民,列国的诸侯没一个不佩服他的,如果事情不成,会反受其祸,怎么能杀死他呢?”于是二人密谋,趁冬季隐公到郊外祭神归来在一个大夫家住宿时派刺客暗杀。对此毫无防备的鲁隐公就这样被公子轨和羽父杀害了。公子轨遂登上君位,这就是鲁桓公。羽父当了鲁国的太宰。
鲁隐公营建菟裘本为退休养老之所。“不欲复居鲁朝,故别营外邑”(杜预《春秋左传集解》),想将君位让给公子轨,但菟裘未居,即被杀死。这件事反映了春秋时代诸侯公室内部争权夺利、骨肉相残的残酷现实。后世士大夫多借菟裘指代退隐之所。宋代薛居正等编修的《旧五代史·唐·郭崇韬传》中有这样的记载:“崇韬自以有功,河洛平定之后,权重熏灼,恐为后人所倾夺,乃谓诸子曰:‘吾佐主上,大事了矣。今为群邪排毁,吾欲避之,归镇常山,为菟裘之计。’”宋代大诗人苏轼也有“一林丛竹吾菟裘”的诗句。